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合法,国际狩猎已做了2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51 新民晚报

  

拍卖合法,国际狩猎已做了22年
见习记者姜燕

  8月7日,成都一家报纸刊登一则拍卖公告:8月13日下午将在成都拍卖“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的野生动物有289头,分属14个物种,狩猎范围涉及青海、陕西、新疆、宁夏、甘肃、湖南和内蒙古等省(区)。所谓“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指狩猎的地区划定、狩猎对象及狩猎数量。

  今天下午12时40分,本报记者获悉,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称:为了完善拍卖条款,拍卖延后举行。

  11984年开始审批狩猎

  “虽说拍卖额度是第一次,但国际狩猎这事我们已做了22年。”拍卖活动的委托方——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说,每年都有外国猎人经申请审批,来到中国若干省份狩猎,每年猎杀兽类动物约200头。

  “根据《行政许可法》,作为有限自然资源的野生动物狩猎额度要采取拍卖的形式,以保证公平竞争,避免以往以行政手段人为分配带来的弊端。”王伟解释此次拍卖的原因。

  “这是我们每年的正常工作,只不过换了种形式。”昨天,王伟在接受采访时有些激动。几天来,不断被媒体质疑的他不停地作着解释。

  在国家林业局网站上,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主要职责的第6条是:“组织制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猎捕、野生植物采集计划。”

  在四川省林业厅网站上,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职责第7条中也写着:“负责濒危物种和国家保护物种管理和进出口的审核报批工作,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猎捕(采集)计划的审核报批;国家二级、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猎捕(采集)计划的制定和审批;下达国家和省级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学价值的陆生野生动植物的猎捕采集限额计划。”

  1984年,我国开始审批境外人士狩猎活动,那时采取的是“一事一批”方式。即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机构在获悉境外猎人的狩猎需求后,向国家林业局动植物保护司提出申请,获准后,猎人方可在指定时间、地点对指定物种狩猎,不得超过审批的数量。

  磨了几天嘴皮子,王伟才明白,以前公众对他们的工作一无所知,宣传重点也一直是保护野生动物,“所以这件事一出,大家才会异常震惊。”

  2《行政许可法》促成此次拍卖

  此次拍卖的根据是《行政许可法》第12条和第53条,王伟说:“如果不拍卖,还是违法行为呢。”

  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12条第2款规定:“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第53条规定:“实施本法第12条第2款所列事项的行政许可,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做出决定。行政机关违反本条规定,不采用招标、拍卖方式,或者违反招标、拍卖程序,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的,申请人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为此,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委托黑龙江龙法拍卖公司,拍卖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数量与往年持平。要求前来竞拍的机构必须具有国际狩猎代理资质,报名时需持有相关资质证明、营业执照、法人授权代理证明以及10万元保证金。各种动物的标的就是国家林业局国际狩猎的价目表,据称,这个价目表并不保密。

  “拍卖为的是公开、公平、公正地竞争,分配有限自然资源。”王伟说,这个举措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按国家法律规定行事,二是公平竞争,三是促进狩猎产业发展。

  3每年来华的外国猎人很少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格,也是此次参与竞拍的单位之一。协会产业处处长曹良说,每年通过他们到国内来狩猎的外国猎人很少,只有十几个。一年当中,境外狩猎者在中国猎捕的野生动物只有200头。2005年,我国国际狩猎创汇仅398万美元,与美国200多亿美元的规模不能比。

  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负责经营管理的刘世昌说,四川在甘孜和雅安有康巴和川西2个国际狩猎场,但是前来狩猎的客人一直稀稀落落,每年只有十几个。由于业务量太少,不可能大规模投资建设。“这边的狩猎场没什么好采访的,你可以了解一下青海和新疆那里的,那边比较规范一些。”

  甘肃省肃南康隆寺猎场、肃北哈什哈尔狩猎场和阿克赛哈尔腾狩猎场同样是惨淡经营,往往一年只有一二批客人光临,最多的不过十来批。去年全省狩猎总收入仅200万元。

  1984年,我国在黑龙江建立了第一个国际狩猎场——桃山野生动物狩猎场,接着又相继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内蒙古等省(区)建立了数十个国际狩猎场,狩猎物种涉及盘羊、岩羊、马鹿、扭角羚、野牦牛等十几种野生动物。

  4有计划的狩猎是为了保护

  “狩猎也是为了保护。”这两天,王伟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拍卖得到的钱,扣除成本及税收后,大部分将留在当地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资金。据悉,新疆有8个地(州)的动物保护机构都是用狩猎收入建立起来的。

  另外,“牺牲小种群,保护大种群”,是生态保护的需要。近年来,由于人们保护意识增强、保护措施得力,很多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长很快,如野猪、野兔和岩羊等,光靠自然淘汰不足以抑制激增趋势,必须人为干预,否则将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很多国家都对野生动物采取人为淘汰的办法。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专门聘有专家组,定期考察哪些地区的哪些物种需要人为淘汰,成员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组成。

  这次拍卖的可供狩猎的野生动物分布在不同地域,比如10头白唇鹿是青海4头、四川3头、甘肃3头,矮岩羊只有2头,不会对整个种群造成影响。而且规定“猎老不猎小,猎公不猎母”。狩猎不是乱捕滥杀,绝不是让人拿了枪到山上去乱打,而是有专门的人带着,这些人都是当地经验丰富的向导,他们知道哪些猎物能打,哪些不能打。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有关人士说,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只对外国人纯属误传,“参加竞买者仅限国际狩猎代理机构和国际狩猎活动组织机构”,也就是说,竞拍单位需要取得国际狩猎代理资质,并非只对外国人,外国竞买成功单位既可以招募国外狩猎爱好者,也可以招募国内狩猎爱好者。

  此次拍卖的野生动物中,狼最便宜,每匹200美元;野牦牛最贵,每头4万美元。另外,一头岩羊1500美元,一头马鹿6000美元,一头盘羊1万美元。

  【焦点链接】

  美国超市卖狩猎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产业处处长曹良说,在国外,狩猎已是一种成熟的产业,连北极熊都能猎,美国的指标是每年5头,据说现在去排队要排上20年。

  美国政府把狩猎权以狩猎证形式出售,每年签署狩猎证的收入高达206亿美元。100只加拿大雁的价格是72美元。证上写明“可以在××地区××季节打××加拿大雁,价格××,每天不能超过10只”,狩猎证就放在超市里出售,公民可随意购买。

  如果狩猎鹿之类的动物,猎人必须到指定区域,这就带动了一个产业链的发展。要由代理商安排狩猎,有向导、狩猎场接待人员和标本制作人员提供服务,还有狩猎装备生产、纪念品生产等等。

  在美国,狩猎不仅是产业,还形成了一种特殊文化,有狩猎杂志、报纸、电视频道和网站等。

  不过,拿到狩猎证后如何狩猎,全凭猎人的自觉。监督方式就是举报,一旦查实,将受严厉处罚。

  境外人士狩猎必须获得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