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军欲打又停 担心四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9 新华网

  

以军欲打又停担心四大风险

  以军医护人员对受伤士兵进行紧急治疗。

  以色列欲打又停,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目前在黎南部的以军地面部队主要在距边界6公里的狭长地带活动。根据以色列安全内阁的计划,扩大进攻规模意味着地面部队在30天内推进到利塔尼河地区,消除黎真主党从利塔尼河谷发射火箭弹的威胁。但以色列迟迟未能最后拍板,原因是此举至少面临四大风险。

  一是以军伤亡可能剧升。7月12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已至少死亡80人。据安全内阁会议估计,扩大军事行动会使以色列再损失100至200名军人。美国《时代》周刊根据人口比例换算说,这相当于美军损失5000至1万人。

  其二,从军事层面讲,推进到纵深30公里将使以军的机动能力大受影响。目前以军在黎南部的上万兵力并没有打持久战的打算,没有建立固定据点和营房,大多数士兵生活吃住均在坦克或装甲车队,燃料和弹药补给均在以色列境内,许多士兵还能时不时抽出一天半天回到边界附近的度假地会见家人。一旦远离边界,以军的后勤补给就需要在黎境内完成,必须建立固定据点和后勤补给线,机动性必然下降,固定据点还容易成为袭击目标。

  其三,以军即使部署到利塔尼河地区,也不一定能彻底消除真主党火箭弹的威胁,因为喀秋莎火箭从利塔尼河以北仍能打到以色列北部人口稠密地区。

  此外,占领后如何撤出也是以方必须正视的难题。奥尔默特总理多次表示,以军没有重新占领黎南部的意思,但是,如果国际维和部队迟迟未落实,以军将面对2000年撤出黎南部前的痛苦处境。

  所以,以方一方面作出大军压境的姿态,一方面又按兵不动,显然是在权衡这一决定付诸实施后的风险和机会。另外,安理会是否能最终通过停火决议,也是以方作出选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