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人精神面貌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快速发展中的东莞旅游业究竟给东莞人带来了什么?陈冀凯对此感慨良多,在他看来,如今的东莞人与20年前相比,不论是在思想观念,还是行为习惯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或许是源自多个方面,但是通过旅游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也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旅游正以其独有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东莞的人们。

  陈冀凯回忆道,还记得以前带团住在酒店里,常常会有人找不着被子而挨冻,原来

他们把平铺在床上的被子当成了床单;而且其他城市一些酒店负责接待的人总是向他抱怨,心里有点不太愿意接待东莞的游客,为什么?因为他们总是挑着装满荔枝干、菜干的担子出去探亲旅游,累了就蹲在路边或是门口,显得和整个城市的氛围是那样格格不入。

  “其实这些反映出来的都是当时东莞人的一些生活习惯使然,因为在他们的平时生活中,被子肯定都是叠好放在床头,在农田里干活自然是想坐哪就坐哪、想蹲哪就蹲哪”。可是走的地方多了,眼界开阔了,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自然也会发生改变。

  陈冀凯笑着说,现在他去玉兰大剧院看演出,会场内秩序井井有条,再回想起当初组织游客去影剧院听演奏,一派闹哄哄的场景,他就忍不住会感叹,东莞人的精神面貌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实行五天工作制以后,中国人一年中将有近1/3的时间在休假。”陈冀凯说,上世纪80年代三天时间只能到中山、珠海附近走走,可是现在的东莞人出去旅游,飞机班次、酒店、导游、服务样样挑个遍,很多以前或许连村都没出过的公公、婆婆,现在不但国内的大城市玩个遍,飞去巴黎、纽约旅游的也大有人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