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到农田告知出团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下到农田告知出团时间”
听着陈冀凯一口带京味的普通话,竟想不到他是东莞本地人。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陈冀凯,高中时才回到广东念书,随后又在大上海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在别人都以为他会留在大城市时,他却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东莞,投身自己钟爱的旅游事业。

  1984年,陈冀凯加入东莞市中国旅行社,开始了自己在旅游业界的跋涉之旅。与此同时,东莞市旅游总公司港澳游部和东莞市旅游服务公司相继成立,也就是现在的东莞市国

际旅行社(简称东莞国旅)的前身。1996年,在旅游业界闯荡多年的陈冀凯正式加入东莞国旅,公司也开始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过去的二十几个春秋,陈冀凯见证了东莞旅游业从开拓走向崛起的历程,也亲眼目睹了旅游凭借其独有的方式,影响并改变着生长在东莞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1984年第一批莞人赴港探亲

  据陈冀凯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来东莞旅游的人大多是香港、澳门同胞,他们回来探望在东莞的亲友,当时东莞的城市建设各方面设施都比较匮乏,大街上几乎没有公交车,就连红绿灯都仅仅只是在运河边有一个。如果碰到荔枝节等节日,东莞的房源就变得特别紧张。陈冀凯掰着指头数给记者听,在当时东莞所有酒店的客房加起来也不超过1000个房间,还比不上现在一个大型酒店的规模。

  1984年,东莞的旅行社组织了第一批东莞本地人赴港探亲,陈冀凯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组团去香港时的情景。当时,旅行团30多名游客大部分都是老爷爷、老奶奶,他们的儿女在香港工作,有的全家人甚至是多年没有见过面,好不容易才申请到过去探亲,大家都非常激动。

  可是因为当时没有电话,陈冀凯通知游客旅行团出发日期,只能采用传统挂号信的形式寄给每个人。但他还是不放心,因为没有办法确认对方是否收到,于是陈冀凯和他的同事骑着自行车,跑到每个人家里再次进行确认,有时碰到主人们下田农作,他们就去到农田地里,也要把人一个个找到为止。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东莞开始从接纳港澳同胞进来观光,到东莞人自己走出去,港澳探亲团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20多年后,东莞的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之前,东莞的旅行社还只有12家,而今年就已经激增到近40家,光东莞国旅每年接待及组团人数就逾十万人次。而从1987年东莞首度开发北京、桂林两条国内游线路,发展到现在旅行社拥有国内国外数百条旅游线路,给东莞人旅游休闲提供了越来越多元化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