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进行“水族馆”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5 新华网

  

国际空间站进行“水族馆”实验

  在这张由美国宇航局提供的电视画面中,国际空间站的德国宇航员赖特尔(左)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正在空间站外进行太空作业(2006年8月3日摄)。经过近6小时作业,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完成了预定的太空行走任务,于北京时间4日凌晨4时左右顺利返回空间站。 新华社发

  新华网莫斯科8月11日电(记者刘洋)国际空间站近日开始了一项名为“水族馆”的科学实验,目的在于研究如何在外层空间和其他星球建立适合人类生存的生态系统。

  据参与设计这一实验的俄罗斯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所专家介绍,此次实验将以简单水生动物——虾为对象,观察其在太空中的冬眠、复苏及繁殖情况。他们表示,对于人类把地球生态系统移植到其他星球上的梦想而言,这项实验将成为一次积极的探索。

  据透露,实验使用的虾都已在低温条件下进入冬眠状态,它们被分为两组,一组被装入空间站特制的水族箱中,但与空间站内部环境完全隔绝,仅能获得氧气。科学家预计这些虾能存活1个月到半年时间。而另一组则被长时间放置于空间站外,接受太空射线和各种粒子的照射,最后科学家将清点其中有多少虾能够从太空冬眠中苏醒过来,并将相关数据与地面上的对照组进行比较。此外,科学家还将考察控制虾类冬眠的基因在应激状态下会怎样起作用。

  专家表示,此次实验还有另一个目的,即考察低级动物忍受太空飞行考验的能力。过去的实验已经证明,微生物和生物孢子能够在太空环境中长期存活。

  宇航员们乐于进行类似实验,因为在国际空间站上培养各种动物不仅能缓解漫长太空飞行带来的孤独,还能让他们大饱口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