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仆”不能把人民当成“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38 浙江在线

  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8月9日,北京市城管部门开始按照刚刚出台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规范》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进行装备,并将在2008年之前配备齐全。对城管执法系统进行规范配备,在全国尚属首次。(8月10日《北京晨报》)

  无论是社会生产、各行各业,还是社会公共管理过程,都需要科技手段的支撑。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应用,会促进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对于公共治理来说,可以降低成

本,并有利于公共部门为公众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公共产品。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比如,给公安、刑警以及特种部队配备诸如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等“武器”,就可能增强其战斗力,有利于与可能危及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作斗争,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但是,当把这些“武器”用在城管部门身上时,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

  显然,城管部门的治理对象,不是杀人不眨眼的犯罪分子,不是十恶不赦的匪徒,而是一群游走在城市边缘,为了最基本的生存而辛苦谋生的群体。这一群体中,有无生活来源的下岗职工,有居无定所、来城市打工的农民工,还有一些城市的贫困者。他们不偷不抢,只是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存底线而挣扎。就算是公共管理部门为了一个特定的治理目标,而要对这些弱势群体进行有效管理的话,如此的高科技现代化配备是否有必要?

  特种服装防暴力、掌上电脑查黑档、蓝黄顶灯能报警、GPS定位等这些“明晃晃”的“武器”背后,其实是一种病态和野蛮的治理思维在作怪。对于那些为了生存而辛苦谋生的小民,对于那些城市中的困难群体,公共管理部门体现出的不是温情,不是体恤,不是合作,不是服务,而是强制、打击,甚至是把执法对象当成“敌人”,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砸摊子,没收等等,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形成了一种敌我对峙、有你没我的矛盾激化状态。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作为强势的公共管理部门,才花着大把纳税人的钱,来装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等“武器”,用以对付“人民”。

  “公仆”不能把人民当成“假想敌”。不反思治理思路和执法理念,而妄图以改善“装备”的方式达到治理目的,显然是陷入了一个治理误区而难以自拔。不久前,某市城管人员砸毁赈灾募捐摊点,并高喊“我就是土匪”,已经成为了反映城管野蛮粗暴执法的一个经典范本和缩影。如果“我就是土匪”的作风不改变,只想管制不想服务,如果没有一点体恤理念和温情执法,而是把人民当成“假想敌”,只能激化矛盾,增加对抗。这种与执政为民理念背道而驰的治理思路,与公共利益相背离的执法是不得人心的,其“安全”也是任何什么高级的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所不能防范的!

作者: 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