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突破垄断 言语的力量太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38 浙江在线

  电力行业降薪,又起争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范继祥日前对媒体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这番言论再次引来一片批评质疑,其中既包含了公众对垄断行业高薪的不满情绪,也反映了普通人以常识辨析是非的能力。

  一个倒闭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范副秘书长怒斥这是胡说,他的这一判断倒是缺少根据。即使这新闻反映的只是个别案例,垄断行业(包括电力行业)职工高收入,却是政府和

公众已经达成的共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高层也早已明言,垄断行业职工实际收入是其他行业的5到10倍。关于这一点,范副秘书长倒也无从否认,他只是说这高收入,它合理合法。

  合理之处在于,电力行业过去20年很辛苦,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言下之意,职工收入低的行业,过去20年都没有努力,没为社会发展做出什么贡献。合法说,是指电力行业分配工资的办法,依据的是国有企业的年薪绩效考核制度,没有违反任何法规。这说法似乎可以成立,只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副所长杨黎明已经指出,这项制度在操作过程中存在漏洞,正是这漏洞导致了垄断行业的高工资。

  这远不是舆论与垄断势力的第一次交锋。前一段时间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引来众人口诛笔伐,银行方面也多次有人出来辩解,甚至拿跨行查询的成本来当作理由。可惜消费者的数学比银行的专业人士还要好,一眼指出其中的漏洞。于是舆论与银联之间,呈现出数个回合的争辩。公开的意见竞争,总会为理性的一方赢得空间。虽然银联的定价权无可撼动,但是如果每月免费查询4次的方案得以施行,公众也算是以舆论为武器,在博弈的妥协结果中争到了一点可怜的利益。

  其实,不论是银联还是中电联,他们肯出来回应公众情绪和媒体言论,已经是进步。以其强悍无敌的垄断地位,全不理会自行定价或者自主发薪,公众或媒体也毫无办法。归根结底,舆论力量与垄断势力不相匹配一方是言语的软力量,一方是行动的硬力量;一方针对的是垄断的核心问题,一方想要辩解的只是收费或工薪的具体情境。这一场难以真正生效的博弈,缺少的是一个既能听懂公众舆论,又能制约垄断势力的第三方。

  垄断之祸,已是公论。虽然某些行业确属“自然垄断”之列,但是对这些行业必须有严格的管制规范。如今几大垄断行业的不合理工薪状况,明显证明这些行业既缺少有力竞争,也缺乏有效管制。实际上,不论是新闻报道10万年薪抄表工,还是评论批驳垄断不公,他们都不只是针对具体的垄断行业,因为突破垄断或规制垄断,需要的都是一个强大的外在力量。公众舆论凝聚的目的,是要唤起立法及行政部门的关注,打破既得利益,消除垄断,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作者: 清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