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争做“一品大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38 南方网
  江西日报网络版 向言

  生活中有许多人、许多事让人感动:一位部队医院护士长,每天面对那些机械、枯燥而繁重的劳动而毫无怨言,待病人如亲人,在20多个春夏秋冬里,她先后为上万名患者进行治疗护理,竟没有发生一例差错,没有一名患者不满意;一位普通的少数民族村干部,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舍小家顾大家,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村民抗震救灾……

  这些感动我们的人就在我们身边,这些感动我们的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虽然我们不能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着许多共同的特征——他们只是普通的劳动者,就像泥土一样朴实无华,但在一些紧要的时刻,他们可以抛弃自己的利益;他们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处顺境时谦虚谨慎,处逆境时心平气和;对他人充满同情和爱心,看到他人遇到困难时会迎上前去主动帮助,把温暖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在耕耘与收获之间,崇尚耕耘,在奉献与索取之间,甘于奉献。也许他们一生都无职无权,默默无闻,但他们活得坦然,活得充实,活得无愧无悔。

  在封建社会里,最高等级的官位是一品,如大学士等,而千千万万的平民百姓从来就是无爵无位、无等无级的。可在半个多世纪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却一语惊人,提出要做“一品大百姓”的口号,今天听来仍使人耳目一新,感奋不已。“一品大百姓”是百姓中的精英、平民中的楷模、社会的脊梁。他们虽然无等无级、无职无权,却有着难能可贵的“品”,这个“品”就是人品。人品是一个人的灵魂,是立身做人的精神支柱。生而为人,要做“一品大百姓”,凭的就是这一流的人品。时时处处不忘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义务,不忘在本职岗位上尽一份职责,不忘为他人送上一份温暖,这样的人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和谐,人与人之间就越友爱,生活就会越美好。

  钱钟书先生说过,成才不仅意味着事业上取得成就,还包括人生境界的提升。在当今社会,许多人颇为重视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这是可喜的现象。然而,一个日益走向法制和文明的社会,对其公民素质的要求是全面的,既包括科学文化素质,更包括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仅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不注重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难以在社会上立足的,更谈不上对社会有所贡献。当年,陶行知先生提出要做“一品大百姓”的口号,便是痛感于国民素质亟待提高而发出的呐喊。今天,我们党和政府更重视国民素质的提高,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对于这种时代的要求,我们每一个公民都不能无动于衷,而应与时代同频共振,与高尚结伴而行。即使一时还难以达到“一品大百姓”的境界,也要牢记“人皆可以成尧舜”的古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文明的毛病改起。只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就能逐步缩小与“一品大百姓”的差距,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