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是同根生,相煎别太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41 四川新闻网

  本是同根生,相煎别太急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莹王越)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岗贝村,来自河南的一批房客租不到房。深圳龙岗区岗贝村房屋集体不租河南人。

  龙岗警方(深圳)在辖区怡丰路上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

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的风波还没有消散,深圳龙岗区岗贝村村委会开会集体决定不许把房屋租给河南人,否则三年不给分红的举动再次制造摩擦,地域“仇恨”让河南人在深圳似乎难以立足。

  地域妖魔化并非是今天才有,也绝非是仅仅深圳对于河南人的地域歧视。对“东北人”的偏见和误解,对新疆“出产小偷”的普遍认识,等等。并非是一地一人对另一地一人的“歧视”,而事情往往是一人引起的“传染”给一群人传染一地。以讹传讹,地区间的妖魔化随之而起,形成了从心理到行为的窝里斗。

  红尘之下没有净土,犯罪不是某个人某个地区的专利。从文化层面说,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风俗习惯的不同或者不认同,就很容易产生误解和偏差。“北方人请客,摆一桌子,不把你灌醉不罢休,这在南方人看来是虚伪和摆谱儿。相反,在上海吃饭,北方人觉得就那么一点点菜,觉得你怎么这么小气呢。大家都认为自己很实在,对方很虚伪。”(易中天)。而在以往发生的经济诈骗等各类犯罪事件中,由于事件而“牵连”发生地,人们同时产生对发生地的妖魔化也是屡见不鲜。比如河北某县制造假药,比如温州汕头某些不法之徒制造假货,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整个地区。把个案算在整体头上,即使我们明明知道不是那个地区的所有人的良心都坏了,我们也愿意说服自己让这个地区离自己远一点。

  个别人的个别地区的歧视还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局的政策的。我们有个口号叫做振兴东北,为什么要振兴东北,因为东北很落后。东北昨天并不落后,建国之初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东北特别是黑龙江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东北的资源东北的人财物力为新中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伟大贡献。至于今天的东北为什么落后了,我们大概不能说国家“歧视”了,我们只好说被忽略了。被“倾斜”了。

  有个小说叫[鲁滨逊漂流记],这个小说的核心思想告诉我们脱离了文明社会脱离了整个人群,个人是无法生存的或者只能回到原始世界。比如上面的深圳,假如没有包括河南人在内的千百个外来人的参与建设,没有那些下层的做着的低级艰苦工作或者他们真的撤走了,深圳可能在几天之内就变成一座垃圾站。同样,我们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人群都在互相合作互相扶持中牵连着,缺一不可。我们有各自的缺陷我们也有各自的长处,我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是我们共同走向富裕的最好途径。

  别妖魔化别人,妖魔化别人就是妖魔化自己。窝里斗是没有前途的是很可怜的。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都在为我们的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园挥洒汗水和热血,我们就应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不是哪一个人群哪一个地区倒下了才能让另一个人群另一个地区站起来,恰恰相反,那是多米诺骨牌那就要连锁反应,不会有一个人一个地区能幸免于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