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让她在绝望中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58 深圳晚报

  不要让她在绝望中死去

  

不要让她在绝望中死去

  河南打工妹罗三霞躺在北大深圳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17天了。虽然她四肢瘫痪,但神志清醒,求生的欲望强烈,医生也说她还有救……在三霞生命遭遇黑暗时刻,她昔日的雇

主率先用温暖点燃火把——

  □本报记者赵笑梅

  到昨天,来自河南的打工妹罗三霞,躺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已17天了。21岁的三霞,正值花样年华,但她却做梦也没想到,一场感冒,使自己得了一种怪病:格林巴利综合症。病毒破坏了她的神经系统免疫力,造成四肢瘫痪,呼吸麻痹,生命垂危。医生不得不切开了她的气管,插上了呼吸机。虽然命如游丝,但她的神志却依然清醒,她每天都在ICU病房里与病魔和死神搏斗着。医生说,这种病非常罕见,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一,不幸的罗三霞却给赶上了。

  1

  三霞感冒生变故

  昔日雇主忙救急

  三霞是个打工妹,生病前在车工庙一家工厂做事。她在深圳举目无亲,除了男友外,偶尔给两年前做过保姆的雇主李女士发几条问候短信。今年7月下旬,三霞感冒引起急性支气管炎,在梅林医院输了5天液。7月23日深夜12时,正在医院输液的她,突然感到四肢麻木,既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了。一旁守候的男友吓坏了,情急之下,他拨通了当年三霞做保姆的雇主李女士家的电话。

  李女士和丈夫连夜赶到梅林医院。两年没见面了,瘫在病床上的三霞已经瘦弱得几乎让他们认不出来了。医院建议家属立刻将病人转到大医院急救,夫妇俩二话没说,一起登上救护车,护送三霞来到北大医院急诊室。两口子一直忙到三霞输上药水病情稳定下来,才在凌晨三点多离开医院。

  第二天,北大医院的诊断结果却让李女士吃惊不小,三霞得的是急性格林巴利综合症合并肺炎感染。格林巴利综合症又叫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病人会出现双下肢无力,四肢瘫痪、呼吸麻痹而危及生命。三霞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每天靠输液和呼吸机维持着生命。

  2

  三天两头来探望三霞含泪谢恩人

  昨天晚上,记者接到报料,赶到北大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门外,正巧遇到了前来探望三霞的李女士和她的丈夫。记者换上探视服随着李女士和罗三霞的父亲走进重症监护室。

  三霞父亲对记者说,都说人在病重时,最想念亲人。三霞虽然说不出话,可只要李阿姨一来,她的心跳频率就会加快,她会用眼神跟李阿姨打招呼,表达自己的深深谢意。神志清醒的三霞心里明白,如果不是李阿姨一家人几天来四处奔波与细心呵护,她不可能活到今天。三霞是不幸的,但能遇到李阿姨一家好心人,却是她的大幸!

  果不其然,当记者随李女士走进病房,三霞一眼就看到了走在前面的李女士,此刻,病床旁的心脏监护仪上显示的心跳数字一下从100跃升为116,三霞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李阿姨。李女士轻轻走到床边,握紧三霞的手。记者注意到,这时,三霞的心跳立刻跃升到每分钟127下。李女士俯下身,边给三霞整理头发边轻声安慰道:霞,我知道你想见阿姨,阿姨今天加班来晚了。不过,你叔叔也来了,医生不让他进来,他正在外边等你的好消息呢!顿时,三霞的鼻子红了,眼中滚出了泪水。

  别看三霞来这里仅仅10多天,但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都认识李女士,因为她三天两头前来探望。三霞的老父亲告诉记者,霞儿在深圳无亲无故,无依无靠。4年前,她在深圳一家家政公司当保姆,李阿姨带着12岁的女儿来找保姆,女儿一下子看中了她,李阿姨就成了霞儿的雇主。两年的共同生活,李阿姨待她像亲女儿,没有把她当成保姆看待。霞经常打电话给我们说,李阿姨是个大好人!

  3

  再叙当年保姆情不是亲人胜亲人

  昨晚,在ICU病房外,李女士的丈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一家人与三霞的一段缘分。三霞来到他家后,能干不说,老实厚道,人品极好,感动了一家人。三霞跟李女士的女儿特别投缘,两人相差6岁,形同姐妹。李女士也从未把三霞当成保姆,而是把她看作自己的女儿。一家人出外旅游都要带着三霞,她还让她业余时间学电脑、跟女儿学钢琴,增加她的文化素养,为她有朝一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做好准备。

  在李女士家做保姆这两年,三霞没有回过河南老家。春节前夕,她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深圳不仅城市漂亮,深圳人也好。在这里我遇到了一户好人家,他们带我就像亲人一样,我很知足,所以一个人在外面过年也不想家!”

  后来,三霞交了男友,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李阿姨家。可她还非常眷恋这个曾给过她温暖的家,逢年过节,她都会给李家女儿发祝福短信。

  4

  药费困扰小家庭夫妻相助忙不停

  如今,身染怪病的三霞,一天的治疗费和监护费就需要8000元,这对一个打工妹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老家的亲人们接到消息后,立刻东拼西凑了6万元赶到深圳。20多天来,为了省钱,父亲、大姐、二姐不敢在深租房,每天三口人都睡在北大医院三楼重症监护室外的椅子上。但即便如此,钱眼看着花完了,三霞的病还没有好的迹象。更令他们遗憾的是,三霞所在的工厂没有为她买医保,三霞住院前几天,医药费都是欠着医院的。

  不幸摧残着三霞和贫困的一家人。李女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李女士对丈夫说,三霞在深圳举目无亲,虽然她四肢瘫痪,但神志清醒,求生的欲望强烈,医生也说她还有救,不该让她在绝望中死去,我们要尽全力挽救她的生命。丈夫表示支持妻子。于是,李家夫妇隔三差五来病房看望她安慰她,还不时掏钱捐助这一家人。李女士的工作非常忙碌,但无论下班多累多晚,她总是抽空跑到北大医院看望三霞,她知道此刻的三霞最需要爱的温暖和力量。

  每次离开医院,李女士都给三霞父亲的兜里塞钱。三霞姐姐说,李女士已经给他们塞了3000多元了。李女士的女儿更是惦念着霞姐姐,她要求妈妈带她来医院探视。病床前,孩子抱着霞姐姐哭成了泪人,回到家,便将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凑成了500元交给妈妈,要她转交给霞姐姐治病。李女士还动员清华大学女子学堂的几位同学凑了2000元捐款,昨天捐了过来。

  5

  药费还有大缺口仍需大家伸援手

  几千元的捐款,对于每天巨额治疗费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看着一筹莫展的罗家人,李女士四处奔走,为三霞追讨医疗保险费用。她找到三霞在车公庙打工的工厂,与办公室主任就医药费用问题进行交涉。李女士对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听说李女士与三霞非亲非故,只是两年前的雇主,这位负责人也被她的精神所感染。第二天,工厂老板就派人送来了1.3万元。之后,工厂又号召全体员工捐款,2000、4300、5000元,一笔笔饱蘸员工爱心的捐款及时送到了三霞的病床前,工友们还排着队来医院轮番看护三霞。李女士没有放弃她的努力,她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做工厂的工作,希望他们按相关规定支付本应支付的医疗费用。昨天,工厂负责人也诚恳地表示,他们将参照医保规定,承担自己的责任。

  昨天晚上9点多,走出ICU病房,李女士拉住记者的手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让社会上更多的好心人关注这个不幸的家庭和孩子,希望有能力的人士加入到爱的行列,大家伸一把手,撑起这个生命和处在困境中的家庭。面对镜头,李女士非常低调,她反复请求记者不要报道自己,她说,是三霞的善良和诚实,带给了他们全家人温暖;在三霞生命遭遇黑暗时刻,她只不过是把这温暖点燃成火把,给三霞照路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