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贷款建路、贷款还贷损害的岂止干部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02 正义网

  国道建成通车仅19个月,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车辆达1.6万余辆次,其中40%为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日前,记者在江西萍乡市采访时了解到,受“特权”思想的影响,319国道萍莲段一些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个别人还频频组织冲击收费站,打砸破坏收费设施,打伤收费人员,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8月11日《现代金报》)。

  江西萍乡刮起的基层干部大开“特权车”冲卡逃费之风,改变了“贷款建路、收费还贷”的常规发展模式。据介绍,319国道萍乡市境内的萍莲段共有96.73公里,由萍乡市政府向银行贷款和争取国债约4.7亿元于2004年11月8日竣工。但由于逃费现象突出,目前两个收费站的年收费仅1000万元,每年不得不以贷款方式还贷。

  特权逃费、特权打砸的屡屡上演,显然与监管失范、黑白颠倒有着重要关联。今年3月下旬,白竺乡党委书记陈松清的司机开一辆非政府用车经过收费站拒不交费,被收费人员制止后,第二天,乡镇府居然有组织地出动综治办10多个年轻人围住收费站,要求把“有眼无珠”的收费员交出来——制止违规逃费竟被诬指“有眼无珠”,真不知道是谁“有眼有珠”,招来了这么一群素质低下的人员,堂而皇之地捧上了乡镇府综治办的工作饭碗?!

  “贷款建路、贷款还贷”的“萍乡奇观”,损害的何止是一些基层干部的外在形象。大处来讲,那些任意侵害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基层干部,事实上已经很不适合再由他们来掌权执政;小处而言,如此漠视规则、肆意打砸的狂妄作派,又哪能让外来客商放心这里的投资环境?一拨对公共利益都敢随意违抗的基层干部,你能有多大信心指望他们会严格规范地保障单一投资人的各项利益?

  就一条收费公路而言,某些基层干部带头抗交的嚣张之气再怎么厉害,有了相关部门的痛下决心,强力干预,要说想很快取得“治理成果”也非难事。依我的判断,在新华社记者揭曝了这一丑态之后,当地涉责部门仍会一如既往地麻木应对,那才教人感到不可思议了。但由此带来的地方形象失分和官员公信下降,应当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去弥补、去挽回,恐怕才是对“贷款建路、贷款还贷”一事发生之后,最需要引起当局者认真思索的地方。

作者: 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