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旗英雄传》剧组毁损摩崖石刻是“无心之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04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邓清波

  当人们尚未走出《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美景的愤怒之时,近日又爆出一影视剧组毁损浙江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据8月10日《东方早报》报道,《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属于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摩崖石刻题记,事后虽经补救,却已无法恢复石刻原貌。对此违法行为,剧组方面竟称,这完全是无心之失;当地文物局则称,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 果真是“无心之失”吗?我看没那么轻巧。

   所谓的“无心之失”,实则是“无德之失”、“无法之失”。剧组选定仙都风景区做拍摄外景,想必是对该风景区有着相当的了解之后的决定。就算剧组方面真的不知道该石刻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但进入景区拍摄,须妥善保护一草一木。这就好比到人家做客不应弄坏人家的东西一样,总是最起码的处世原则和行为准则吧?在未征得景区文物管理部门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对石刻进行喷涂,显然不是“无心之失”所能解释的。

   但是,对于这一事件,光把“板子”打在剧组身上还不够,当地相关管理部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前有《无极》剧组破坏天池美景之鉴,对于剧组进入有国家重点文保的风景区进行拍摄,文保单位理应对拍摄行动会不会影响、破坏风景区的环境格外警惕,加强监管,而不该放任自由,不问不管。平时监管不力,反应不灵,等出了事、酿成严重后果再着急,终归是迟了。而且,某些生态脆弱的风景区,人为破坏后的修复难上加难。在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实在应该举一反三,未雨绸缪,不能不作为而给一些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造成难以挽回的遗憾。因而可以说,在剧组“无德之失”、“无法之失”的背后,暴露的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无能之失”!

   为此,当务之急是加快完善相关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高效灵敏的行政反应机制,根治某些管理部门的懒惰和麻痹。惟有如此,才能有效防治有些管理部门的“无能之失”,类似剧组破坏景区和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事件,才能少些再少些。(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