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未富先老”:老龄人口绝对值为世界之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说,联合国规定,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7%以上,都标志着进入老龄化国家或地区的行列。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总人口的11%,2020年将占17.2%,2050年将占31%。

  李本公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老龄人口绝对值为世界之冠,

占世界老龄人口总数的20%,占亚洲的50%。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

  高龄化趋势显著。统计资料表明,2000年中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343.4万,占总人口的1.07%。预计到2020年,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3067万,占总人数的2.15%。

  未富先老。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基本上在5000至1万美元,中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尚不足1000美元。

  “空巢”老人迅速增加,“三代同堂”式的传统家庭越来越少。

  农村出现大量“留守老人”,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很多老人生活无保障。(李晓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