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避孕套者禁学”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27 浙江在线

  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江苏仪征中学老师在小峰的钱包中发现2个避孕套和4颗避孕药,由于这是第一次出现此种情况,随后该校几位负责人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通知家长把小峰领回了家。8月9日上午,该校一位李姓副校长说,之所以学校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怕小峰的行为影响到别的学生。

  看到两个小小的作为安全工具的避孕套和4颗避孕药,在现代文明社会日趋进步,生

理卫生、健康性知识信息广泛传播的今天,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在煞费苦心地历经几名负责人之“认真研究”后,将钱包中携有“此具”的高三学生让家长领回家。这怎么看都觉得学校的处理过于简单,与肩扛的教书育人之身份是不相符的。

  该校见“套”色变的习惯性思维,让我不禁想起三国时关于刘备的一则故事。刘备考虑到造酒消耗粮食,于军备不利,发禁酒令:谁家造酒杀头,拥有造酒工具也一律砍头。一日,刘备和大臣在路上见一男一女。大臣对刘备说,此二人通奸(古代通奸要砍头)。刘备说:捉奸捉双,你又没看见他俩通奸?大臣说:他们身上均有通奸的工具。刘备大笑,后取消了拥有造酒工具也砍头的法律。

  此故事乍一看是笑话,但琢磨后发现,刘备的拥有造酒工具也被杀头与小峰包里有避孕套便被劝退学,其思维的根源是相似的。造酒工具能用来造酒,但它也可用来盛粮食;人的生殖器官,可以用来传承生子,也可以成为通奸之工具……诸此种种,我们又怎么能将拥有这类工具者武断地看作是洪水猛兽呢?

  到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知道,父母在孩子青春期间,都会在子女书包中放上避孕器具;特别是在澳洲的中学,学校厕所的墙上都贴有生理知识,教你如何正确使用避孕套。我想,这并非是对孩子的性鼓励,而是性文明和性科学上的智识和进步。因为,作为十七八岁的孩子,是荷尔蒙分泌最旺盛期,正常人均有性冲动。学校发现这种避孕药具,要做的不是责备,而是关心和疏导,让孩子学会用正确观念去面对和处理。

  而关于国人的性教育,我们本来就落后别人若干年,如果再这样谈“性”色变,到头来,受害者不是我们这些衣食父母,而是那些无辜的下一代。人类社会对性当然并非百无禁忌,但是,受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影响,我们长久以来对性施加了太沉重的罪恶感和太虚拟的神秘感,且把成人的这种观念一代代的强行嫁接到青少年的心中。

  实际上,怀着对性有罪恶感长大的孩子们,我们无法奢望他们将来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性。由于这层代代相系的对性认识的“神秘盲区”的存在,才会有各种“性弱智”、性暴力的接踵而至。所幸的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强调加强性教育,正是为了颠覆保守的性观念,也是为了缩小我们的后代与别国孩子在这方面的思维落差。显然,仪征中学的这种作法与当前加强青少年性教育的节奏是不合拍的。


作者: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