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腾笼换鸟”的就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雷辉

  从今年起,新疆的公益岗位将首选大中专毕业生。对于城镇大中专毕业生,新疆将开发城市绿化、保洁、保安等3类公益性岗位。(《中国青年报》8月10日)

  公益岗位首选大中专毕业生,此举透露的善意是显而易见的。可善意归善意,我总

觉得,这不过是一种“腾笼换鸟”之术,即将本该属于其他群体的岗位让给大中专毕业生,挖一个坑填另一个坑罢了。

  在既定的经济发展水平下,就业需求不是无限而是一定的。保洁、保安、城市绿化等原本由农民工、下岗工人等群体占据的岗位,现在因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需要,优先向后者提供,一定程度上,这等于是将农民工、下岗工人等赶下岗位。显然,此举在促进就业的同时也在制造新的失业,在抚慰大中专生之际也在伤害其他群体。

  当然,现实也许是“腾笼”未必能“换鸟”。保洁、保安、城市绿化等岗位工作待遇低,劳动强度大,那些花费无数金钱,苦读寒窗多年的大中专毕业生肯不肯放下面子,心安理得地干起这些活儿呢?这是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