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备禁酒和学校禁“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于立生

  今年2月下旬,校方在由别人捡拾上交的小峰的钱包中发现两个避孕套和4颗避孕药,随后通知家长将小峰领回家——责令退学。江苏仪征中学李副校长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怕小峰的行为影响到别的学生。(《现代快报》8月10日)

  这让人想起一则典故:三国时,有一年蜀中大旱,全境歉收。为保百姓有粮度日,刘备下令蜀中各地年内均禁酿酒。此令本也合理,但刘备又进一步下令,不单酿酒者重罪,拥有酿酒器具者一律同罪。一日,谋臣简雍与刘备同行,面前有人走过。简雍突然对刘备言道,请主公下令将这些男女拿下治罪。刘备大奇,问为何。简雍言道,这些男女犯淫邪之罪。刘备更奇。简雍笑而答道,他们身生淫具,故当以淫邪者同罪。刘备抚掌大笑,遂下令撤销禁拥酿酒器具之令(事见《三国志•蜀书八》)。——还是古人,远比仪征中学开通得多。

  且不说这“两个避孕套和4颗避孕药”是怎样出现在小峰钱包里的,就是真是小峰的,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即便有实据证明小峰是在早恋,也属正常,学校所应做的,也该是以人为本,正确、积极地教育和引导,而不是粗暴地践踏学生享有的受教育的法定权利。

  现在颇有一些教育者,怎么看怎么都不像教育者,只会一味以分为重而以“人”为轻,遇事则一味“高压政策”,所谓方便管理云云。我看,他们至少得先学学刘备,有过则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