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学那只身插孔雀羽毛的乌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40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伊夫

  平心而论,印度宝莱坞是不能与美国的好莱坞相提并论的。在“好莱坞大片”面前,无论是科技水平含量、画面精致程度、题材涉及范围、故事情节的构思以及制作经费等等,印度的宝莱坞都尚存相当的距离。然而,在强大的好莱坞面前,印度电影人却具有难能可贵的自信。

   印度每年拍摄1000部电影,涉及12种语言。《印度之母》和《印度往事》虽获

得过奥斯卡提名,却从未获得过一项奥斯卡大奖。但出演过150部影片,扮演过叛逆者、走私犯、警员等各种类型的角色的传奇人物阿穆布·巴克强,则并不认为赢得奥斯卡的印度电影,是“对任何一部伟大电影的无上荣誉”。

   印度电影也同世界各国一样,在好莱坞的强大挤压下艰难地生存。其国内对印度电影是否应以赢得奥斯卡大奖为目标展开争论,但巴克强对此议论嗤之以鼻,他称宝莱坞比美国好莱坞更具创造力,印度电影也拥有自己的“奥斯卡”(指印度国际电影学院年度奖项)。

   在电影事业上活跃了40年、国际上获得多项荣誉的巴克强,当然不是民族主义地空喊激进的口号,他告诫同行,一方面要尊重奥斯卡及其取得的了不起的成绩,但另一方面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印度电影具有的创造力。

   反观我们中国,号称“国际导演”或“电影大师”的大导演们,却一个个迷失了自我,一味亦步亦趋地拜倒在好莱坞脚下,误以为只要圈来足够的资金,制造宏大的场面,就可以达到好莱坞大片的水准。

   正因为迷恋好莱坞的奢靡之风,中国的大导演们也出手不凡,无论电影还是歌剧,哪怕是几分钟的宣传片,必定都要大手笔、大制作和超豪华阵容。似乎只要披上好莱坞华丽的空壳,完全可以不顾内容的苍白、手法的单一和主题的模糊。

   有这样一则伊索寓言,嘲笑一只慕虚荣的乌鸦,拾起落在地上的孔雀羽毛,插在自己黑乎乎的身上后,便一个劲儿地往孔雀群里扎。但孔雀并不接纳,当乌鸦再苦涩地退回乌鸦堆里时,曾是同类的乌鸦也难以接受这四不像的怪物了。

   一个缺乏自信的人,难以被别人尊重。同样,失去自己民族自信的艺术,也不会得到其他民族的敬重和认可! (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