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特权优越感的畸形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42 正义网

  国道建成通车仅19个月,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车辆达1.6万余辆次,其中40%为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日前,记者在江西萍乡市采访时了解到,受“特权”思想的影响,319国道萍莲段一些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个别人还频频组织冲击收费站,打砸破坏收费设施,打伤收费人员,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据《新闻晨报》8月11日)

  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事并不鲜见,媒体总会隔三差五地来刺激我们的眼球,但每天暴力抗费29次 ,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的事实还是让我们感到震惊。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这些基层干部在玩火,将手中的特权优越感延伸到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上,并畸形地扩展成一种“风尚”,炫耀的一种“资本”。

  “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任何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老百姓给的,任何干部理应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老百姓做事。可当干部将权力当成一种资本,当成权力杂耍的工具,他的权力观也就发生了畸变,连锁地千方百计地想触须到每一个角落,以便能随时随地“高”出一般人,以便能随时随地享受到“崇拜”的目光礼遇。由于权力摆谱的心理光射,一旦达不到自己的权力欲望,一旦权力尊严受到损失,就会置法律于不顾而做出匪夷所思的事。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上演“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之戏,已非本身所能承载,它的符号意义远远大于了实际意义。从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频繁上演“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来看,不难窥测当地干部在其它方面的“政绩”,在他们的心中,老百姓的份量能有几许?是可想而知的。

  特权行为源自特权思想,张狂行为源自没有“强罚”,之所以会形成“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关键还在于处罚没有威力——几乎所有的干部暴力冲卡事件都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违犯了法律却没有事,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干?或许此类的“业绩”已成为他们酒桌上炫耀的谈资之一。心中只有自我而没有法律的公民是可怕的,当干部也是如此且不只是一个的时候,就显得更可怕!——这样,社会所需要的秩序就无法保证。

  特权优越感的畸形跟风。恐怕造成的不仅仅是“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更多的恶果会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显现出来,那恐怕谁都无法说该怎么解决了。

作者: 林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