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方便"问题凸现公共理念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46 南方网
  大河网 丁杰

  “没有电视看,一般娱乐都是找几个人下棋,上趟厕所得跑里把路,我们20多户人家感觉生活在城市孤岛中!”武汉二七路一处平房里居住的20余户铁路职工说,如今早晨起床需要解决“问题”,得憋着走到里把路以外的地方去解决,有时候内急了甚至不得不“打的”找厕所。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未得到解决(8月8日《楚天都市报》)。

  “感觉生活在城市孤岛之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的心灵伤痛。对于这些人来说,交通是否便利、生活是否幸福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城市居民,平等地、正常地享受公共生活的权利能否得到保障。而从行政权力的角度来看,公民的诉求反映了政府构建公共空间的理念是否与时俱进。过去我们说到“公共空间”,谈论较多的是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而事实上,围绕居民与政府之间关于公共空间和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使用的问题在生活中更为常见。

  为在城市居住的人们提供生活便利,政府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的广场、超市门前安放可供行人坐下来歇脚的公共桌椅,路边和车站旁建有干净卫生的公厕,生活区内安装净水机为居民提供方便和实惠,免费向居民开放公园及锻炼健身场所,这些都应当是政府部门通过与民间的互动取得反馈之后及时采取的利民举措。遗憾的是,对于这20多户职工家庭反映的情况,有关部门没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并解决他们“方便难”的问题。

  效率的低下是一方面原因,理念的滞后才是最关键的。对于像武汉市这样拥有800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来说,仅凭市政府一己之力是很难满足市民需要的。那么怎样来解决这一供需矛盾呢?在最新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独占鳌头的香港,为处于发展中的大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香港的地铁、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融合得很好,反映了政府与企业之间密切的伙伴关系。据调查,在国内,许多人对肯德基麦当劳具有亲和力表示认可,原因在于商家为消费者和行人提供了休息场所和“方便”的免费厕所。虽然这只是国外快餐店基于自身的企业文化的一种营销策略,但这也正为我国未来公共空间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借鉴。政府部门应当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寻求与企业间的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构建让群众满意的公共环境。(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