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爱心撑起的大学梦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09 南方网
  红网 黄立政

  高考揭榜后,为了帮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电视台、报刊以及社会各界都推出了爱心助学活动。正如一家报刊所宣扬的,“汇社会之善举、成民族之希望”。

  然而,笔者认为,这种用爱心撑起的大学梦有点悬。

  据媒体调查,现在一个农民供养一个大学生毕业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劳动所得,因学返贫已成当前农村新的最重要的致贫因素之一。在城市,也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面临无钱读书的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通过爱心救助来圆大学梦的太多,社会的爱心已扛不起这样光荣而又沉重的责任。同时,爱心救学往往只能针对个例,难免有疏漏,那些没有得到爱心救助又无力支付学费的家庭何去何从?媒体频频报道的因学费而自杀的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民族的希望在孩子,在那些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一代身上。要让孩子有书读、读得起书,爱心救助只能是一种补充,而最主要的还是从体制上制度上解决读书贵读书难的问题。而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综合方方面面来解决。一是要降低高中大学阶段的学费,使之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相当。现在读书难并不是义务阶段读书难,而是高中大学阶段读书难,有许多学生就是因为读不起书而辍学。据青基会调查,60%以上的农村学生在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不能接受高中和大学教育而回乡务农或外出打工。二要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现在贫富差距过大是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而感觉读书难的也就是低收入家庭。只有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才能缓解读书难。三是应由政府主导,建立一套覆盖城乡的助学体系。就是对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由各级财政提供必要的无偿援助,保证每一个孩子有书读、读得起书。(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