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沃尔玛在华工会本土化,我们该反思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21 南方网
  南方网 冀者

  沃尔玛中国总部日前宣布,将协助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所有的沃尔玛门店建立基层工会。就在全总将其成为“一种历史性的突破”时,记者在沃尔玛福建晋江分店发现,该店工会会员虽然按照章程投票选举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但很多受访的员工却对此事“不甚清楚”。虽然名义上成立了工会,但是沃尔玛至今仍未按照《工会法》要求,缴纳员工工资总额2%的工会会费。

  沃尔玛一直被称为拒绝工会的“钉子户”。该公司40年前创办时,就把“天天低价”作为口号,一直致力于为中低收入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廉价产品。为了做到这一点,它不惜挤压员工收入和供货商价格空间。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报告把沃尔玛的成功之道归结为“由‘价廉物美’的员工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已故创始人就称,工会是一股“分裂的力量,会使公司丧失竞争力”。长期以来,沃尔玛也一直“抵制”其员工参与工会或者其他任何第三方组织。但沃尔玛挤压员工福利,在美国这个工会力量很强的国度引起了很大争议,甚至成为众矢之的。

  该公司1996年进入中国,目前已拥有60家店,雇用了3万多名中国员工。此番在全国总工会的监督下,沃尔玛能够抛弃“祖训”,承诺协助在华门店组建工会,本该值得庆幸。但从已经成立的晋江分店工会了解到情况显然远非想象那么乐观。沃尔玛的掌舵人似乎已经变得深谙中国国情,知晓中国的工会并不是前辈所说的“一股分裂的力量”,大可把它当作聋子的耳朵——摆设。

  在媒体对沃尔玛组建工会穷追猛打的同时,不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的工会到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许多建立工会的企业照样拖欠员工工资,一些血汗工厂“朝九晚无”的作息制度让工人没日没夜的加班,也没见他们的工会出来说句公道话。前段时间,浙江一名外来工带头向企业索要“高温费”,建议非但没被采纳,自己也被企业以“影响正常生产秩序”为名辞退了。炎炎夏日里,在发放“高温费”的问题上,各地工会简直成了“隐身人”。在人们心目中,即使称职合格的工会也不过是在老板的领导下,代为发放少许福利,起到些装点门面、锦上添花的作用。这样看起来,沃尔玛来到中国,在经营模式不断本土化的同时,工会组织建立和运作也不断在本土化。

  催促企业按照《工会法》的要求组建工会当然非常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让工会独立于企业的管理、独立于地方行政权力,真正发挥组织劳工与资方博弈的作用。影子工会不独存在于沃尔玛或是某些外企,更是我国目前各级工会组织的一个通病。

  沃尔玛在华工会本土化,我们需要反思的东西远比值得炫耀的东西要多。(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