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MBA泛滥到炫耀式“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22 正义网

  复旦大学哲学系刚宣布要在今年9月开出沪上首个“国学班”,清华大学也“马上跟进”。今年10月,清华也将在上海开设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两大名校直接在上海开始了生源之争,不过清华和复旦都表示对自己开设的国学班的生源和顺利运转充满信心。在学费上,清华的国学班为26000元/人,复旦为38000元/人。(《东方早报》8月11日)

  国学是文化之根,近些年,国学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关注国

学并开办“国学班”,这是好事,但如果把生源仅限于企业家,收费高昂,那么,这样的“国学”实际上已经变味了,远离了大众教育,变成了一种炫耀式“国学”。

  之所以说是炫耀式,因为这样的“国学”不过是为了满足企业家们的猎奇心理,是为了调节企业家的口味而设置的。企业家们吃腻了西餐,就想着吃点中餐,吃惯了山珍海味,就想着吃一些农家小菜。前些年,MBA流行,企业家一窝蜂地去读MBA,可导致的结果除了水货MBA泛滥,毁了MBA这块招牌之外,就是大量教育资源的浪费。

  “国学”实际上也面临着当年MBA热潮时出现的问题,企业家们业务繁忙,学“国学”不过是玩票性质,对于他们的这种“炫耀性”的消费需求,大学不应给予优先考虑,实际上,“国学”要发展要普及是绝不能这么功利化的,“国学”的发展应该着眼于“非营利”性的形式,因为这种形式可以让“国学”的教育资源最大程度上惠及大众,而太过于着眼赚钱,就会把“国学”变成一块新的市场蛋糕,或者成为钱人才能尝鲜的文化玩偶。

  在目前阶段,我国的“国学”事业才刚刚起步,因此,一定要将有限的资源用在最大范围内,不是说为企业家们办“国学班”不可以,只要是相关部门的批准下,都是可以的。但笔者以为,更要在各中小学中先办这样的免费“国学班”,更要首先考虑满足最基层的大众需求。如一开始就把“国学”定位成一种精英教育、一种昂贵的贵族教育,将会导致百姓们对“国学”产生误解,就会让“国学”失去大众基础,这样做显然是不利于“国学”的推广和发展的。

作者: 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