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账房老往黑户头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余惟静

  陈水扁账房老往黑户头存钱:神秘账户存入上亿 跟陈水扁亲如一家

  8月4日,台湾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再次爆料,揭发陈水扁有个用来存黑钱的秘密账户,其经手人是个叫陈镇慧的“总统府办公室”出纳。自今年6月28日陈水扁因“国务机要
费”丑闻被点名后,陈镇慧逐渐浮出水面,引起人们的关注。

  

陈水扁账房老往黑户头存钱

  邱毅再次爆料,陈镇慧浮出水面

  枪击案前6分钟 提5000万现金去银行

  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4日,被称为“爆料大王”的

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向外界称,陈水扁在台新银行南门分行有个用来存黑钱的神秘账户。该账户是在2002年开办的,在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后的40天内,分别有16笔现金汇入,账面总金额为1.7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其经手人是现任台“总统府办公室”出纳陈镇慧。

  邱毅说,2004年“3·19”枪击案案发当天,陈镇慧受陈水扁指派,独自拿着5000万新台币现金去银行,存入到一个账号为05610102333100的户头下。由于很少会有人提着这么多现金去存钱,所以当时银行还专门加派了人手来清点现金。当现金准确无误地存入该账户后的第6分钟,陈水扁及吕秀莲在台南拜票时遭遇枪击的消息便传了过来。

  其实,早在选举前,银行记录显示,陈镇慧就已向该账户存入13笔现金,共计1.591亿元。枪击案后到选举结果揭晓、连战和宋楚瑜发动抗争活动的这段期间,陈镇慧还存入了3笔,总共1070万元。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同年5月,陈镇慧竟将该账户的现金一次性全汇入了美国、瑞士和日本的账户。

  被曝光时 外界不知其是男是女

  陈镇慧到底是何许人也?陈镇慧目前公开的职务是台“总统府”第三局出纳兼派专员。实际上,陈镇慧掌管着“总统府”及陈水扁家的账务。

  自今年6月28日陈水扁因“国务机要费”丑闻被点名后,8月4日,陈镇慧的名字已经第三次出现在媒体上。多年来,陈镇慧从没在媒体前曝光过,以至于当她的名字出现时,外界连她的性别都不清楚。

  据见过陈镇慧的人说,陈40多岁,穿着普通,留着短发,右脸颊附近有一颗痣,身高大概1.60米。由于在“总统府”内只管财务一摊,所以很多人跟陈镇慧并不熟识。在他们眼中,陈镇慧只是个“不会被大家特别注意的中年妇女”。

  低调“账房太太” 跟随陈水扁十多年

  据了解,不声不响的陈镇慧跟随陈水扁已经十多年了。早在陈水扁担任律师的时候,陈镇慧就在陈水扁所在律师事务所中作助理,后来又去了吴淑珍所在的福尔摩沙基金会做财务工作。虽然陈镇慧没有任何从事财务的执业牌照,但因为她性格沉稳,做事干练,深受陈水扁夫妇的赏识。2000年“大选”时陈镇慧经陈水扁的幕僚马永成推荐,来到陈水扁竞选总部负责选务及账务工作。

  陈水扁上台后,陈镇慧也跟进了“总统府”。但她没有

公务员身份,陈水扁就特意为她安排了机要的工作,也就是助理。但对外公布时却是以“荐任六到八职的科员”任用的。

  自从进了“总统府”,陈镇慧跟陈水扁家走得更近了。不但陈水扁家里的私人存、汇款事宜都交给陈镇慧打理,就连关系也“亲如一家人”,难怪陈水扁的幕僚见了面都要喊陈镇慧为“镇慧姐”。

  2001年陈水扁组成的“世纪首航”“立委”辅选团,陈镇慧就是竞选总部的财务主管。2004年陈水扁竞选连任时,陈镇慧还在竞选总部掌管财政大权。逐渐地,陈镇慧开始兼任陈水扁家庭、竞选总部及“总统府”等的所有财政主管。

  通常,陈水扁在交由幕僚核心人士事情的同时,总把财政金钱部分交给陈镇慧打理。据了解,在陈水扁的幕僚核心圈中,从未曝过光的陈镇慧的重要程度绝不亚于其他负责政策的幕僚。

   背景链接:涉嫌多起陈水扁经济丑闻

  迄今,媒体已曝光了多起有关陈水扁的经济丑闻,而陈水扁的首席“账房”陈镇慧都涉嫌其中。2006年7月12日,台湾检调机关在调查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案的台开案时,曾以证人身份传唤陈镇慧,并查出她曾受赵建铭委托,持赵的存折及印章将赵账户上的200万元汇至陈幸妤户头。

  2006年7月27日,台“

审计部”针对陈水扁提交的“国务机要费”审核报告书出炉,证实邱毅所说“国务机要费”“假发票、真核销”的弊端由来已久,陈水扁一直纵容包庇。查核中确实发现核销单据中,有君悦、国宾饭店等发票,且其中有部分核销单据与邱毅举发的发票相同。

  2006年7月30日,台检调机关查出在近年“总统府”“国务机要费”中,有1500万元由陈镇慧挪出,购买了SOGO礼券交由吴淑珍使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