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随意要质量无标准哈市海参专卖热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8: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美良

  仿佛在一夜之间,海参专卖后在哈市骤然升温。近一段时间,在哈市繁华街头冒出了近百家海参专卖店,经营的干海参、即食海参、海参营养液等五花八门。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海参市场,发现过热的海参市场问题不少。

  海参店遍地开花

  近一段时期,哈市海参市场突然升温。记者近日走访了哈市海参市场看到,不仅各大超市、商场设置了海参专柜,很多海参专卖店也纷纷在繁华街路亮相。仅在果戈里大街,记者就看到有近十家海参专卖店相继开业。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海参保健功能的认同,人们对海参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之海参销售利润丰厚,使得海参专卖成为众多商家眼中的唐僧肉。

  海参价格很随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能食用的海参共有40多种。从外形来看,分为刺参和光参。海参产地也各不相同,有来自国外的,如日本北海道、俄罗斯等地。也有产自国内大连、威海、烟台、青岛等地的海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几年2000元就能买到一公斤质量不错的海参干货,而如今海参店越开越多,价格反而上涨很多,有的专卖店每公斤海参的价格要八九千元。在南岗区一家海参专卖店,记者看到业户经营的海参,按照个头大小每公斤价格分别从二千多元到一万二千多元不等。而在哈市一家海鲜批发市场,记者看到商贩出售的海参从颜色、大小上与专卖店里的海参相差无几,但价格却比专卖店便宜不少。

  海参副产品无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不少海参专卖店也出售即食海参、海参液、海参胶囊等海参衍生产品。而海参营养液和海参胶囊等海参新产品到底含有多少海参呢?记者看了市场上两类产品的成分说明,发现只是提到成分中含有海参,但并没有提到底含有多少比例的海参。

  据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有干海参有行业标准,而即食海参、海参营养液、海参胶囊并没有行业标准,各企业都在执行自己的企业标准,这使得监管部门进行市场监管时难有依据。而按照干海参的行业标准,不同等级的海参盐分、水分和杂质含量都有相应的标准,消费者买到不放心的海参,可以依法进行检测,并可以此向不法商家索赔。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