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军事透明有利于世界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00 光明网
林达

  最近,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访美,这是近些年来访问美国的中国军队最高将领。在访美期间,郭伯雄上将和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都有了会见和交流。对中美双方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

  最近三十年,在现代国际关系的军事领域,悄悄完成了一个转变,从军事的高度保密走向相当大程度的军事透明。军事透明成为双方安全与和平的保障。

  在人类军事史上,保密是常例。我们熟知古代社会的兵法原则,所谓兵不厌诈。二战以后,冷战时期的对抗各方也一度高度军事保密,严密的相互防范。可是,人们渐渐发现,区域和平与世界和平的维护,走向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就是透明和公开,甚至在打仗之前,事先向对方说清楚,我到底要干什么。这样一来,反而不打了。这样的军事思维方式,在国际关系领域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为什么会这样呢?道理其实也很简单。

  这来自二战以后的教训。二战刚结束,就有区域战争从小小一个国家自己打开头,打得把大国都搅进去,最后回头看看,结果还是维持原状。这样的事件发生之后,很多军事专家分析,最后甚至有人得出结论说,事情发生的原因,其实是大国没有把信息明确传达到位。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许多区域战争,是一个局部地区的两股力量在较劲。其中一股力量看看自己有把握能够吃掉对方,就蓦然决定动手了,决定可以做得非常草率,也就很容易发生局部战争。假如在打起来之前,有一个大的军事力量,传达非常明确的信息过去,把话挑明了说,你假如要打,我们一定干涉。这样,要动手的一方很可能就会犹豫,因为它虽然能够轻易吃掉自己地区的对手,却并不想、也许也没有能力和一个更大的军事力量较量,可能想想也就罢手算了。传递这样明确的武力干涉的信息,目的却是防范于未然,维护区域安宁,是个拐了弯的逻辑。

  大国之间,一旦爆发战争,更是万分危险的世界大战级别的事情。从冷战的教训来看,军备竞赛的双方,都把对方当作万分危险、马上就要打过来的敌人,而其实双方当时都认为是对方要打过来,自己并没有要打上门的意思。在核武器的时代,人的神经高度紧张,因为毁灭可能在几分钟内就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真的要打倒也罢了,怕的是为一点误会发出核弹来,所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才在冷战时期建立了首脑热线电话,避免这种误会导致的冤枉战争。

  这是相互知会,军事透明的开始。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也渐渐以平常心看待例行的军事侦察,因为军事侦察不再是表示敌对、为打击你做准备,而是成为一件对双方有利的事情,就是确信对方并没有什么“异动”,不是在做“暗度陈仓”的事情,大家不要神经过敏,回去好好过自己的日子。

  在这样的现代军事关系指导下,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才会发展成互换军事侦察飞行的计划,就是你不必在外面转悠,也看不清楚,干脆我们双方定期请对方进来看,你没有要准备打我的意思,我也没有要打你的意思,大家都没有战争的意思。这成为和平的保证。接受这样的状态,是和国际军事新思维的接轨。

  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层的军事互访,也不是以前军队军舰互访的礼节性表示友好,而是有了实质的意义,就是双方明确讲清楚,对各种可能发生冲突的议题,对方究竟是什么态度和立场。很可能,在清楚传达自己的立场和信息之后,众多可能引发冲突的误会,就消失在交流之中。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也就是郭伯雄上将所说的,“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信任,发展友谊,扩大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深入发展。”这是互信与和平的基础。相信中美两国人民都乐见这样的开端。看看过去曾经战火纷飞的欧洲,就是这样渐渐增进互信,达到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