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对“狂犬病”不可疏忽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00 光明网
舒心萍(北京市民)

  8月5日《新京报》报道,北京45家狂犬病门诊就诊人数急增,仅6月全市因狂犬病就诊高达15000多人,比前几个月增加近一倍。而今年上半年则累计达69332人。此前卫生部公布的6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当月内地传染病报告死亡623人,报告死亡数居第一位的病种就是狂犬病。

  据来自北京市小动物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市宠物狗的数量已达100余万只。而

截止到去年底,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宠物狗只有42万只,有一半以上的宠物狗未被纳入依法管理的范围。现实中究竟有多少狗没有打免疫针,或许人们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

  笔者以为,面对狂犬病的死灰复燃,我们必须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加强对各类狗的管理,要把预防“狗患”上升到公共安全管理的高度,时刻保持警惕,严防狂犬病的出现,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必须采取救治措施;二是希望养狗人士,要迅速、及时给自家的狗打针,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三是小区、街道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要适当限制“放养”式遛狗,以此减少狗伤人的几率。

  笔者以为,狗虽然是人类的“伙伴”、“朋友”,但“狂犬病”却是人类的敌人,我们每一个养狗的人都应当处理好养狗与预防狂犬病之间的关系,决不能思想麻痹、持无所谓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