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根治“电老虎”根在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00 光明网
江子骏(北京记者)

  只因不满酒店董事长没有亲自送开张宴的请柬,湖南省浏阳市电力局党委书记周较尧、副局长李立才竟然指挥属下对当天开张的这家酒店及所在小区恶意停电,并要挟酒店女经理“喝一瓶白酒少停一小时电”,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新华社8月3日电)

  虽然恶意停电事件发生后,浏阳市委、市政府迅速组成了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详

细调查;虽然湖南省电力公司现已责成长沙市电业局对二人迅速作出了撤职决定,但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如果被停电的对象不是当地第一个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大酒店——一个也许有着某些权力背景的实体,那么,事件的结果还会不会是如今这个样子?看来,对于这种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也并非偶然发生的“电老虎”恶意停电行为,我们确实需要好好认识认识了。

  应该承认,近几年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本身正在不断深入,以往那种政企不分、欺行霸市的电力特殊时代正逐渐远去;应该承认,早在去年4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确实让人感受到了电力行业的服务理念正在积极转变。但不容否认的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电力部门实行一种高度垄断的运行方式,由于电力部门和电力消费者之间的地位和权益始终存在严重的不对称,目前依然还有不少地方的电力系统存在各种乱相。

  实际上,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通过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我们都不难发现:正是那种时时“养尊处优”的垄断环境,正是那种“惟我独尊”的资源占有者的独有地位,正是由于缺少真正有效的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不仅使得诸如人情电、关系电、权力电等各种非正常用电的现象和行为在电力系统时有发生;而且,个别电力工作者更是存在着错位的权力人格——他们动不动就以停电的方式,来要挟企业、单位;他们习惯于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无论是此前媒体报道的“成都锦阳商厦有限公司身受三年无电之苦”的案例,还是这次湖南省浏阳市发生的恶意停电事件,都能充分让人感受到资源占有者的权力张扬和骄横。而这种权力的张扬和骄横,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产物,也不是一个两个的问题。

  一个法治社会,必然要对任何性质的权力张扬、骄横和腐败说“不”。因此,对于吃、拿、卡、要,无疑需要有关方面敢于下手,打掉他们的威风,剥夺其作恶的工具,以安抚民众。只是,在“打老虎”的同时,我们也确实需要好好想想,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其产生的土壤。从社会和时代运行的整体趋势看,只有早一天打破这其中的垄断,只有尽快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电力系统才可能形成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真正为消费者利益着想的有序、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而“电老虎”作恶之事,也才不至于频繁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