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兄难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00 光明网
胡继扬

  8月3日,腾讯终于对涉赌指责作出了正式回应:QQ平台的游戏币是赠品,其兑换规则是单向的,不能兑回现金,回收游戏币是为体现游戏平衡。这和数日前联众的辩白简直一模一样,以致读者会疑心错点了旧新闻。可见,作为国内游戏对战平台的大哥,联众拥有巨大的榜样力量。十九个月前,联众迫于压力取消了“梭哈”等两个涉赌游戏,腾讯也随之取消了“梭哈”;风头稍过,联众的梭哈便翩然复出,腾讯在观望后也重新开放了涉赌游戏;联众抽头,腾讯青出于蓝地抽得更高;联众以“赠送”名义销售赌注品,腾讯也用“买花

赠币”给赌注的兑换打掩护;现在同时被指涉赌,腾讯的说法几乎是联众的翻版!既然辩解相同,其漏洞自然一样。联众的辩解站不住,腾讯的话也不难反驳。

  游戏币是“赠品”,腾讯当然可以这么说;小偷说他们的工作是“搬运”,我们也不能反对啊。关键的不是名义,而是实质。玩家想获得游戏币,需要用人民币充值Q币,再用Q币购买道具花,按购花消费额成比例地“获赠”游戏币。显然,道具花只是捆绑在游戏币上的幌子。事情明摆着:如果不赠币,有谁愿意买花?兑换也罢,赠送也罢,游戏币都是花了人民币才得到的,赌游戏币就是赌人民币。只要投入人民币能使游戏币数量发生变化,就意味着赌注品是与人民币挂钩的,这个钩子不脱开,“博弈游戏”就是变相的现金赌博。

  运营商不许游戏币兑回现金,一方面是没必要允许,只需有单向流动它就能实现抽头获利;另一方面也能强迫玩家在游戏系统内把钱耗完。腾讯抄袭联众“回收是为游戏平衡”的说法,其实并不合适。联众的游戏豆至少还有一小部分是不用花钱真正白送的(当然,这是诱使玩家更多破费的引子),腾讯的游戏币连这种赠送机制都没有,“回收”只会让游戏币总量越来越少,怎么可能实现游戏平衡?――事实上,减少游戏币总量正是运营商的目的,这使得玩家必须追加购买新的游戏币才能继续游戏,运营商也就实现其货币利益了。不是当场拿走玩家的现金,而是迫使玩家在此后花钱找补回被抽走的部分,这正是运营商的高明之处。

  联众如此作为,引得腾讯弟弟跟风,那么可以预见,会有更多小兄弟也学起样来,赌博之风将在中国的对战平台中劲吹――除非始作俑者受到应得的惩处,被竖为反面典型以儆效尤。笔者在此想特别提醒腾讯几句。去年腾讯搞挂机升级,因浪费能源遭《新闻30分》等点名批评,公司在不久后就作了调整;之后又有QQ秀整蛊事件,腾讯在网友的公愤下取消了双向收费。可见腾讯虽然经常会把捞钱的手伸得过于急切,但总能在受到抨击后及时缩回。何以在涉赌问题上总是不肯收手,企图靠花招和狡辩瞒天过海?如果执意这样不断挑战法律底线,那么笔者要说,侥幸是不存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