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运后遗症”悄显 法国学运成果难撼高薪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钟诚)巴黎的外国游客有一个发现,暑期间的巴黎公共图书馆外热闹非凡,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排着长队等待进门读书。匆匆看后不免大为感慨法国新一代人的勤奋好学。岂料知情人另述隐情,称其为“学运后遗症”。

  今年三四月间,为反对政府出台“首次雇佣合同”,法国的高中、大学生们进行了最长达八九周的罢课、游行、示威活动,虽然政府变相收回了成命,但大学生普遍落课落考

,不得不利用假期补习、补考。在学运期间,由于法国学校管理陷于混乱,很多大学出现学生找不到老师,老师找不到教室的情况,学生学分修不完,只好利用暑假找回损失。尽管学校延后了考试时间,但密集的补课和考试令大学生们苦不堪言。到公共图书馆排队查资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法国的高等教育一向以等级森严著称,只有读名校才能出人头地,只有拿到有分量的文凭才能找到收入不菲的工作,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法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这个规则:要想在法国获得高薪,必须具备高水平的技术资格和文凭。据统计,二零零四年法国全职领薪者的月毛工资平均额为二千三百八十二欧元。而高薪者的平均工资是这个平均值的两倍。高薪者主要是五种人:科研人员、工程师、技术干部、行政干部和商人。而金融、研发和咨询三个行业的收入也因需要高文凭而高得令人羡慕。

  尽管法国学运司空见惯,而且经常以取得阶段性成果而“胜利”。但是,这一切显然没有撼动一个长期发挥作用的竞争规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