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经免疫 不办“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2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季耀昆)今天,来自我市公共卫生、动物防疫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座谈会,针对《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会专家建议,为了降低和杜绝犬类传染病,最好推行强制免疫,没有经过免疫的犬类不给登记注册。

  犬类不免疫不予办手续

  济南畜牧兽医站有关专家认为,草案规定先要求养犬人办理养犬手续,再对犬进行检疫、免疫,不如将检疫、免疫放在登记手续前,建议凡是没有进行检疫、免疫的犬类不能进行登记。这样可有效推行免疫,从而大大降低犬类疾病的传播,将预防提前。

  规范宠物医院免疫

  眼下,宠物医院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不少宠物医院都有检疫、免疫的业务。有些市民在宠物医院给犬类已进行了免疫,但国家并不承认,同时宠物医院的免疫质量也很难保证。因此,与会专家提出,可不可以由相关部门对宠物医院进行检疫、免疫业务进行资质认证,或对其进行指定,没有获得认证或指定的宠物医院则不能从事检疫、免疫服务,从而将社会上各种鱼龙混杂的宠物医院进一步规范。

  免疫犬类要有标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广免疫标识是很必要的。给经过检疫、免疫的犬类戴上免疫标识,它们在室外活动时,养犬人就会主动与那些没有标识的犬类保持距离,社会上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主动给狗免疫的氛围。此外,与会专家还建议,为了增加法规的可操作性和严肃性,可考虑将养狗门槛降低,大幅增加处罚力度,使法规得以有效发挥作用。

  农村更应加强“狂犬病”预防

  在养犬管理座谈会上,来自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代表提出,应该加强农村的养犬管理,因为狂犬病毒的传播主要集中在野外环境。而农村养犬大多采取放养而非圈养,所以接触野外环境的机会就很大,和市区相比,感染病毒的几率也就越高。一位市传染病医院的代表还提出应在农村加大犬类知识的普及程度,让人们提高对“狂犬病”的认知度和被犬咬伤或抓伤后的急救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