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播种事业——胜利油田共青团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赴胜利油田采访组

  胜利油田的团干部经常讲他们的“种子理论”:“一个阵地就是一粒种子”。

  胜利油田团委书记宁龙说,“共青团的活动向来以丰富多彩著称。但丰富多彩的东西不一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这是两个没有必然关联的命题。”

  为此,阵地建设始终是胜利油田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飞雁滩的第二次春天

  有很久了,飞雁滩油田没有像今年这么热闹过。

  这里是胜利油田的“西伯利亚”。由于地处渤海滩涂,平均海拔高度仅0.8米,一天两小潮,半月一大潮,潮来是海,潮去是滩,自然条件异常艰苦。而且“白天数海鸟,晚上数星星”,精神文化生活极其匮乏。

  但这里是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原油生产的主阵地,年产原油超过30万吨。河口采油一矿104队就驻扎在这里。

  104队曾经是个先进队,他们连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2003年荣获管理局名牌采油队和中石化“金牌采油队”荣誉称号。

  2003年一次突如其来的安全事故,让104队干部职工原本昂扬的士气跌落到了谷底,职工们都背上了巨大的思想包袱,队干部苦苦探索却始终没能找到改头换面的良好载体。

  2004年,飞雁滩油田进入了胜利油田团委的视野,选址104队建设青年科技示范园。经过4次实地调研考察,1年后,为飞雁滩“量身定做”的“四步走”建设方案出炉了:从青年科技示范园到胜利油田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再到胜利油田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最后建成油城人民休闲度假的文化娱乐胜地,方案的制订充分考虑了飞雁滩的生产、人文以及自然的特点与优势,甚至考虑到今后油气资源枯竭时飞雁滩的再发展问题。

  阵地被注入了思想内涵,就有了生命和灵魂。

  首先发生变化的是队上职工的精神面貌。自觉穿戴整齐,按照标准化规定操作,下班后主动巡井一遍;一看见地上有烟头纸屑,立即拣起来;愿意学技术的职工多了,勇于承担管理责任的技术骨干也多了。

  有单位来组织人员参观学习是常事。有时,同时来参观的单位不止一家,为了保证参观效果,王立江就板起脸把比较熟悉的兄弟单位“赶”回去,心里却一直荡漾着说不出的幸福和甜蜜。

  河口采油厂内部,早就悄然掀起了向104队学习的浪潮。一些基层队偷偷地学习、悄悄地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生产基地。

  2006年7月,104队青年科技示范园基本建成,飞雁滩油田的第一建设计划接近尾声。油田工会系统组织人员前来学习,并决定要以此为模板,在河口采油厂的大王北油田建设工会自己的阵地。

  负责青年科技示范园建设的河口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文玉说,“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需要软环境也需要硬环境,既要有工作阵地也要有文化舞台。正是青年科技示范园的建设使飞雁滩迎来了第二次春天。”

  河口采油厂团委书记于丽波则说:“飞雁滩的青年科技示范园地面工程完工了,可是我们却刚刚才开工。因为我们做的不是形象工程,我们的示范园是个经营项目,是要长期运作和经营下去的,更主要的工作还在后面。”

  海洋开发的青春乐章

  “不搞面子,要播种子”是胜利油田团委一贯秉承的工作方针。位于渤海深处的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埕岛中心二号平台是胜利油田团委精心培育的又一株苍翠之苗。

  埕岛中心二号平台是我国最大浅海油田——埕岛油田的油气集输、电力、管理枢纽,被誉为“海上钢铁石油城”。受渤海湾海况及风、浪、潮、涌、雾的影响,平台的工作生活环境异常恶劣,加上平台工艺复杂、设备先进、高新技术密集,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管理好。于是,埕岛中心二号平台决心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抓手,狠抓平台管理水平的提升,努力促进青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

  海洋采油厂海二生产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康沼亭回忆说:“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我们的基层队伍建设找到了新抓手。当时,的确没想到后来会产生这么好的效果和这么大的影响。”

  在埕岛中心二号平台,只要青工想学习、想搞创新,团组织“一路绿灯”。

  青工刘仁刚学的是采油专业,原本对设备维修几乎一窍不通,通过自学、参加培训、进修,他逐渐掌握了泵类设备的维修技术,将平台上90千瓦以下泵类设备的日常维修全部承包下来,每年可节约维修成本几十万元。像他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几年来,有17名平台青工获得了油田和采油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二号平台的职工就是不一样,一眼就能看出来”。跟埕岛中心二号平台职工打过交道的外部协作人员都有深切体会:登上平台后,职工会对你微笑,走过来打招呼,碰到你干活还会帮一把。采油厂搞足球比赛,裁判光看球员们的整体配合和精神风貌就能判断出哪支队伍是二号平台的。

  2005年,台风“麦莎”袭击平台,原油外输泵遭到严重破坏。平台上的青年职工争先恐后挺身而出,组成抢险突击队,相互用安全绳连接,顶着狂风暴雨,手挽手移动到现场进行抢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原油外输系统及时恢复了正常运行。

  2004年10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到平台参观,为平台青年的精神所感动,欣然题词“海洋开发的青春乐章”。

  一条流动的星河

  看到院内整齐洁净,职工朝气蓬勃,油田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和青年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河口采油厂维修大队维修2队指导员李宗国的心情格外舒畅。这与3年前他所看到的景象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2003年,李宗国刚来到这个队时,第一感觉是“乱”。但就是这支“乱军”,肩负着河口采油厂2600多口油水井站近万公里输油管网的流程施工和抢险任务。“平时也可能连续几天没事在队部待命,但是一旦接到任务,全都是急、难、险、重的活”,李宗国说,用富有胜利特色的青年文化凝心、聚力、塑魂,锤炼出一支能够迎难而上、雷厉风行的青工队伍,成了当务之急。

  根据团员青年占职工总数85%的现状,以及工作的“突击性、艰苦性、流动性、集散性、活跃性”等特点,他们从文化建设着手,首先确立了“全队站起如一人”的核心价值观,并形成了相应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体系。2004年年底,维修2队的“流动文化”已初具雏形。

  跟维修2队的队干部交流,你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理念:人无完人,但是要人尽其才。“只要能发现闪光点,人人都是耀眼的明星。”维修2队的文化建设正是以青年职工创造自身最大价值为中心,引领青年事业成功、岗位成才。

  在团支部组织的“聆心小语”团队游戏中,青年团员们用特定的卡片匿名书写其他团员青年的优点,由支部收集汇总后发给收信者,使每一名团员在游戏中感悟“为别人的人生鼓掌就是给自己的生命加油”的真谛……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团”字特色活动,极大提高了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职工张本宏深有感触地说:“职工们的凝聚力比以前强多了,参加活动也有了争第一的劲头,处处都能体现出集体的荣誉感。”

  职工崔刚就是在团组织的引导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他报名参加了胜利油田首届青年焊工、管工技能对抗赛。师傅要求他每天晚上回家看书,23时准时打电话汇报情况。原本用来打游戏的时间忽然要与专业书籍一同度过,小崔一时不适应,烦躁时经常跟父母吵架。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在技能对抗赛的理论考试中拿到了99.5的高分,获得比赛第一名。

  维修2队类似崔刚的青年职工还有很多。

  如今,从滩海油田到蔚蓝大海,从一线生产单位到后勤辅助单位,孤岛采油厂201队、现河采油厂16队、桩西采油厂桩二一队、油气集输总厂东营压气站、仙河青年中心等一个个共青团阵地犹如一粒粒定盘的棋子,牢牢地抓住了胜利油田生产经营脉络,又像一颗颗生气蓬勃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宁龙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计划以后每年建2到3个共青团阵地,在不久的将来,这一个个共青团阵地将联结成为共青体系,汇聚成为共青森林,为共青团事业的持续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成长养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