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近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7 深圳特区报

  我市应对加入世贸工作实现“五个转变”

  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近100%

  市领导希望标本兼治处理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

  【本报讯】(记者饶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全市企业应诉率从2001年的7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95%以上,对欧、美、加案件应诉率则接近100%。今年市贸工局还被评为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进出口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与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上获悉的。副市长陈应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应春充分肯定了我市应对加入世贸工作,他指出,随着加入世贸后过渡期的结束,我国产业将面临与发达国家产业同台竞技,产业安全的形势严峻。深圳外贸依存度高,给应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希望有关部门在新形势下,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标本兼治处理贸易摩擦和维护产业安全。同时,在国际化城市建设中,公平贸易和产业安全工作不仅应着眼于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区的国际环境,也应密切关注我市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在多边贸易体制及自由贸易区建设下的机遇和发展方向,要遵守和运用规则,加强机构和工作体系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据介绍,加入世贸五年来,我市应对加入世贸工作实现可喜的“五个转变”。

  在工作机构上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向逐步健全转变。加入世贸之初,我市在外经贸局加挂公平贸易处,并成立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和贸易壁垒申诉与调查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和推进全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市政府还先后制定两个《行动纲要》;今年初,市政府又成立全市WTO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独具特色的应对加入世贸工作机制。

  从企业孤军作战向多体联动转变。虽然企业是贸易摩擦的主体,但光有企业应诉是不够的,在遭遇贸易摩擦时,我市都能在商务部指导下,市贸工局、市WTO事务中心、各行业协会、涉案企业都能及时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并且在一些重要案件中取得良好效果,如加拿大汽车挡风玻璃反倾销、美国彩电反倾销等。

  从被动应诉向积极应诉与主动预防并重转变。目前应诉国外贸易摩擦,我市企业基本能做到100%的积极应诉,而且应诉方式、方法更加到位。同时,我市还成立了WTO事务工作站,建立了预警系统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应诉贸易摩擦的能力。

  从知识普及向能力建设转变。

  从应对贸易摩擦向构建企业国际竞争力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