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经济筋强骨壮底气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7 深圳特区报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支柱产业贡献猛增

  深圳经济筋强骨壮底气足

  深圳上半年经济发展述评③

  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离不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深圳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的总体特点可以看出,经过一段时间以来对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深圳市的产业和市场主体结构正在优化,深圳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向着预期的目标迈进。

  市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分析经济形势时概括,深圳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和优化,一方面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四大支柱产业贡献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此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大支柱产业占全市GDP50%以上

  深圳经济结构的调整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叫得响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上半年产品产值达到2585.8亿元,增长了23.6%,占工业总产值的50.2%;物流、金融和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一道占据了全市GDP50%以上,撑起了深圳经济的“半边天”。

  深圳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断努力的结果。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标准认真审视我们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深圳实际、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新型发展道路,实现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的历史性跨越。李鸿忠指出,推进自主创新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增长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调整,深圳已经成功地将一大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效益低下的企业,主动拒之于门外。如今,深圳已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和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初步构建起一个轻型化、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自主创新和建设循环经济的思路,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引进了意法半导体龙岗封装测试线、世纪晶源化合物半导体、方正微电子锗硅芯片、中华映管TFT-LCD等一批产业高端项目;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软件出口基地、生态化工园区及服装钟表等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地;用高新技术改造大批传统产业;加大港口基地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港口集疏系统,推进保税区和物流园区、金融中心区产业园区的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博会等。

  正是在这些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深圳今年上半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今年1-6月,深圳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752.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29.4%;物流业增加值达232.8亿元,占GDP比重达9.09%;金融业增加值达143.4亿元,占GDP比重达5.6%;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70.6亿元,占GDP比重达6.66%。高新技术、物流、金融和文化产业成为名副其实支撑深圳经济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

  经济增长内生性增强

  外向程度很高的深圳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内生性增强的好势头,这表现在内需拉动明显和民营经济继续迅速壮大两个方面。

  2006年上半年,深圳GDP同比增长13.5%。而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06.95亿元,增幅达14.6%,高于GDP的增速。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中,内需的强劲增长对GDP保持高速运行功不可没。可以预见,在国际能源、原材料市场价格继续高企,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国际环境下,内需拉动将成为保证GDP平稳增长的重要因素。

  深圳经济增长内生性增强的另一个方面是民营经济各项指标的跃进。今年1-6月民营企业出口107亿美元,增长90.1%,民营企业出口额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民营和股份制企业在全市对外投资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70%。在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中,民营经济成功成为驱动深圳经济内生型集约化增长的重要动力。

  自主创新成经济结构优化亮点

  在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中,深圳的自主创新能力再显威力。今年上半年,深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497.4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接近60%。科技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专利申请数量创下历史记录,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自主品牌培育卓有成效,深圳被评为中国“品牌之都”。

  许宗衡市长在总结上半年经济形势时特别提到,经济增长中科技、教育和人力资本贡献率稳步提高,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3.4%,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达4.19万元,增长6.4%。深圳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依靠企业自身的成长发展和人力资本的不断积累,消化了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种种不利因素。

  上半年经济增长形势显示,深圳依靠自主创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从过去依赖有形资源、不可再生资源的发展思路向有效利用各种无形资源、可再生资源转变;从外延式增长的思路向谋求内涵式发展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强健了城市的筋骨;日益优化的经济结构,则必将为深圳明天的继续高飞注入新的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