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也该开放体育场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55 新京报

  《新京报》最近报道,教育部日前宣布,首批“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区”被正式命名,其中北京东城区有10所学校作为试点校,其体育场馆将对社会开放。海淀区同时进入试点名单。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曾明确表示,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如今我们看到,该政策已经积极付诸实践,而且国家还要求试点区政府

一次性对试点学校资助不低于2万元的全民健身器材、小篮板和室外乒乓球台,协助学校完善开放条件,这无疑令广大市民欢欣鼓舞。

  然而,当我看到北京市东城和海淀两区试点开放的学校名单时,不免有些纳闷:为什么只有中小学校名列其中,怎么就没有一所大学作为开放试点呢?

  国家推行的是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这其中并没有把高校排除在外。而且国家公布的、用于支持这一政策的相关数据———我国现有体育场地85万多个,其中属于大、中、小学校的场地占总数的66.7%,但长期以来开放程度还很不够———也显示,想要盘活、整合现有的体育场馆资源,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以解决全民健身场馆短缺的“燃眉之急”,充分利用大学内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同样是关键一环。何况,中央和地方政府、包括整个社会,在高校建设上也投入了相当多的财力和人力,从某种意义讲,高校的体育资源属于社会共有。

  我支持大学开放体育场馆,是因为从体育场地的数量和面积、体育设施的质量和是否充足、包括校园可以容纳的人数等方面,大学都比中小学校要更胜一筹。而且,中小学校到寒暑假、周末、包括平时放学后,学校基本上就处于关闭状态,这诚然有利于市民恰好利用这一时段进行锻炼,但事实上,谁负责给锻炼的市民开关学校和体育场馆的大门、谁来看护进行锻炼的普通市民、谁来监管和维护相关体育设施,就又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难题。但是大学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比起中小学校,大学一年四季都是开放的。

  我不知道不把大学体育场馆作为开放试点,是不是担心因此会干扰到高校师生的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如果是出于这种考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觉得其实这可能是多虑了。不妨拿我们学校为例。

  校园里其实也居住着不少住户(现任教师或离退休教师等),现在学校的操场包括旁边的一些运动器材,实际上也是处于居民和大学生共用的状态,尤其在炎热的夏天,一到晚上,操场上既有跑步的学生,也有遛弯的居民,甚至还有不少小孩子在嬉戏玩耍。

  不过,大家都相处得非常融洽,没有任何一位学生会抱怨说操场被居民占用了、干扰我们锻炼之类的话;而且,当篮球场地被居民抢先占去的时候,他们也会很礼貌地等待或者和居民们一起玩三对三之类的游戏。如果我们学校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和场馆,市民们和大学生也同样会很和睦地共享体育资源,而且恰恰因为是这种共享,才更体现了全民健身的深意,展示了一种和谐和欣欣向荣。

  北京的高校众多,高校的体育资源也非常充裕,希望通过相关政策的制定,使这些高校能够积极地向公众敞开大门,把体育设施与全民分享。

  □严冬(北京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