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00 北京晨报

  国家林业局:狩猎于法有据,尚无国人申请参与

  就媒体热炒、网民反对的“中国野生动物将被猎杀”的新闻,国家林业局昨天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项目的具体内容进行解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原定于本月13日在四川成都开展的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额度国际野生动物试点性拍卖活动将推迟。

  原定于明天的拍卖推迟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宣布,原定于本月13日在四川成都开展的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额度国际野生动物试点性拍卖活动将推迟。其目的是为了慎重起见,更加广泛地听取各方的意见,完善这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针对网民反对的声浪,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表示,尽管有人不理解,但此项活动必将进行,因为我国从1985年开始开展此项活动,目前已经20年,而且许多国家也都允许狩猎,我国采取拍卖的方式属于一项阳光工程,它使过去靠审批才能进行的方式变得更公开透明。王伟还表示,拍卖的狩猎权可以加价转让。

  狩猎行为有法律依据

  “狩猎野生动物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王伟说,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七种情况下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需要申请特许猎捕证,其中第六项将“为调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结构,经科学论证必须猎捕的”划入特许猎捕范围。

  而第二十条也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野外考察、标本采集或者在野外拍摄电影、录像的,必须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其审核后,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根据上述条款,适当许可国际狩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收入主要用于保护动物

  王伟介绍说,我国的狩猎收益分配制度已建立并在逐步完善,确保狩猎收入主要用于保护野生动物和补偿周边群众。

  王伟说,国家所收取的只是资源管理费,一级保护动物按照6%,二级动物按照4%,还有猎物费,全部用于保护动物。除此以外,狩猎的综合服务费,15%由中介代理机构留下,如果外方有代理机构,可能还有15%,就是综合服务费里30%可能由中介代理机构拿走了。剩余部分交给猎场所在地和留在省里做野生动物保护的费用。

  国人也可申请国际狩猎

  有记者问,国际狩猎为何只允许外国人?王伟回答说,这主要考虑到国人的支付能力和相应的消费心理。1985年开始国际狩猎,到现在价格都是数千上万美元,目前还没有国人提出过这类申请。从去年开始,新疆有个别人到非洲去打猎,他向我们提出申请,这么多年来国家林业局就接待过此一例。

  对外狩猎并不是说国人不能打,国人狩猎同样欢迎,我们国家对狩猎的问题也是由两个部门来控制,一个是国家林业局,依法进行狩猎管理;另外还有枪支管理部门,没有枪支也没有办法打。对大型动物还必须遵守一枪毙命的规定,一般猎枪不行,必须用来复枪。

  国际猎人“五花八门”

  目前来我国的狩猎人员,包括一般的狩猎爱好者,他们中有退休的职员,有高级官员,也有工程师,还有空军飞行员等。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专职猎人,这部分人主要是为他们国家的各个博物馆工作的,各个博物馆到世界各地收集标本,来补充博物馆物种的种类和展览内容。总的来说,所有外国猎人都必须具备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在国外必须具备狩猎资格,具有狩猎技能,包括动物识别能力及使用猎枪等的能力。

  首席记者杨玉峰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推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