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上打胴胴 丢人还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连续多日的高温让广大市民直喊受不了,大家想方设法避暑降温。而在避暑大军中,有一些“异类”——昨日,记者坐公交、进公园、走闹市,一路下来,发现了一些“光胴胴”。面对记者镜头时,这些“光胴胴”还是觉得不妥,转身就将手中的上衣穿在了身上。

  公交车:没有“光胴胴”

  昨日上午,骄阳高照,天气十分闷热。记者在红星路二段打量过来的每辆公交车,没有发现“光胴胴”。随后,记者登上了石羊场开往火车北站的28路车,这是一辆普通车,闷热的车厢里挤满了乘客,但没有一人光着膀子。据公交车李师傅介绍,天热以来,他开的这路车上还从没有上来过“光胴胴”乘客。不“死心”的记者随后又坐上了从五大花园开往十里店的8路公交车、从桂溪公交站开往机车厂的6路车以及火车南站开往青龙场的49路车,却“一无所获”。

  茶馆里:“光胴胴”有点多

  天气炎热,锦江沿线的一些茶馆生意十分火暴。最近本报就接到了不少读者打进的热线,反映这些茶馆里“光胴胴”很多,看上去很不雅。记者走进了猛追湾游泳池旁边的一家茶馆。果然,在近20桌茶客中,有5个“光胴胴”,其中一个茶桌边就坐了三个,主要是些年轻人,上衣被他们随意地挂在凳子上,他们毫不觉得自己的光胴胴形象在大家面前有什么不妥。

  在活水公园旁的桥下茶馆、望江公园边茶馆、翠风苑休闲走廊,记者都发现了不少“光胴胴”,他们在大群衣衫整齐的同类中显得有些刺眼,不少茶客和行人都向他们投去了异样的眼光。

  闹市区:两小时发现三个

  中午,记者特意到春熙路、红星路步行街两条繁华街道上转了转。红星路步行街20路公交车站台边,两个男子赤裸着上身,记者注意到他们身边有大堆行李。见镜头对准他们,他们显得有些诧异,当记者问他们时,他俩才恍然大悟,赶紧将上衣套上。两个小时时间里,记者只发现了这个情况。

  而就在记者步行回办公室途中,总府路金盾专卖店外椅子上一人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个中年男子,上身赤裸裸暴露在外面,一个啤酒肚分外刺眼,见记者拍摄,他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专家说法

  这决不是个人私事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称,对在公共场所打光胴胴,一些人辩解说这属于“穿衣戴帽各有所好”的私事。其实,在公共场所不得体的着装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客观上也会影响他人的情绪和反应,让别人产生不良的心理感受,所以这决不是个人私事。

  打光胴胴反而更热

  光胴胴不仅有伤市容,对自己身体也会造成不小的伤害。市三医院皮肤科主任龚杰称,市民打光胴胴在太阳下暴晒很容易患皮肤病。遭受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后,皮肤会红肿、脱皮、甚至会产生瘙痒等。一些对太阳光过敏的市民,则会引起光敏性皮肤病。另外,人的正常体温是恒定的,即37℃,若气温高于皮肤温度,则非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所以,在炎热的夏天赤膊不但不会凉快,反而会让人感到更加闷热不适。同时,作为身体最大的器官,皮肤也有呼吸功能。而空气中一些悬浮的真菌、细菌及其他有害物质会被皮肤吸收,对皮肤和身体造成伤害。龚主任称,市民夏季最好不要打光胴胴,上身最好穿浅色衬衫、体恤等衣物。

  本报记者 谭勇 周海波 摄影 何海洋

  快评

  公共场所应对光胴胴说不

  □文涛

  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体现着这个城市的整体风貌和素质。如果说在自己家里穿或不穿衣服是个人的私权,那在公共场所打“光胴胴”就有损公共利益了。权利是限制的有前提的,那就是不以侵犯他人权益为界限。人群中的个别“光胴胴”现象,在文明的都市显得特别刺眼。

  因为酷暑,“光胴胴”们渴望清凉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公共场所就是公共场所,你不可为了一己私欲而影响他人。在公共场所光膀子,这样的行为不仅在他人看来不雅,容易造成他人的“视觉污染”,给他人带来不快;而且,更可能影响广大游客、投资者对我们城市的第一印象,因为,他们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是从公共场所开始的。而第一印象对一件事、一只物的重要性,我想,无须笔者多言。因此,要提升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水准,展现城市的品位,就必须对这种现象加以消除。

  穿衣着装是文明,衣冠端正是礼貌,对这个基本素养都不具备的人,不能称为现代文明人。现在,有一些商家可以挂出告示“衣冠不整,恕不接待”,拒绝为诸如“光胴胴”一族服务,那么,作为文明的都市,可不可以也宣布“光胴胴”为不受欢迎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