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高温干旱袭击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年入夏以来,我市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范围达历史之最,特别是广大山区农民,生产生活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目前,市农业、水务、气象等相关部门与各区(市)县已紧急行动起来,打响了全市抗旱“攻坚战”。

  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80多万亩

  昨天,火辣辣的太阳将金堂县赵家镇“烤”得滚烫,沿着山路,大片大片的水稻,玉米已经枯死,一些地面已经露出了裂缝。农户赵成荣正在用一小块毛巾为哭着喊热的儿子擦身子降温。旁边一个脸盆里盛着浅浅的半盆黄泥水——这可是他们一家4口一天的生活用水!

  “今年的天太干了,以前山沟里还能找到小股的水,现在全都没了,这是从6公里外的山下河边挑来的,挑一次得一两个小时!”赵成荣摇着头告诉记者。“泥巴是多了点。放个几个小时就拿来煮饭,剩下的用来洗脸、喂牲口,再有剩的才能擦擦澡!”

  据气象资料统计,今年以来,持续的晴热少雨天气造成了全市范围内的春旱、夏旱和伏旱,特别是龙泉山脉一带的龙泉驿区、金堂县和青白江区受灾最为严重,1—8月,不仅35℃以上的高温天数是去年的数倍,降雨量也比去年同期平均减少了42%—47%。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47万人和6.54万头牲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为了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市上和3个区县已出动抗旱人数17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550余万元。

  另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受灾面积已经达到83.47万亩,其中14.25万亩已基本颗粒无收。各种作物中水稻损失最为严重,达到了28.38万亩,玉米、红薯、蔬菜、果树以及各种经济作物也遭到较严重的损失,食用菌损失100吨左右。

  高温伏旱天气还将持续到8月中下旬

  据气象部门预测,在未来10天内,我省盆地没有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仍将维持高温少雨的天气特点,预计14日左右成都市可能会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但雨量分布不均,20日前后,我省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山区,我市的高温伏旱天气预计将持续至8月中、下旬,最近一段时间内旱情尚不能得到缓解,希望广大地区在降雨的时候抓紧机会多蓄水,另一方面要尽量节约用水,作好持续抗旱准备。本报记者 陈泳

  相关新闻

  我市121户工业企业将让电于民

  (记者 钟文) 持续一周的高温天气让四川电网面临严峻考验,为保障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用电,昨日,市经委下发了《关于启动应急预案限制部分企业生产用电的紧急通知》,对121户工业企业生产用电实施临时限制措施,让电于民。

  据了解,近期由于川东地区持续干旱,与去年同期相比,岷江、雅砻江等主要河流来水量减少了55%—65%。其中龚嘴等大型水库的水位将至警戒线,二滩、宝珠寺等电厂更是达到死水位。另一方面,全网电煤供应严重不足,预计因电煤短缺少发电数百万千瓦时。在这种情况下,四川全网也因此于本周停止了川电东送。同时每天还从华中、江西电网购电1440万度、电力20万千瓦,以尽量保障四川电网主网供电。为了保障有限电量,支持川东抗旱,从昨日起,我市部分地区开始实施临时拉闸限电措施。

  市经委昨日下发的紧急通知指出,根据我市供电的具体情况,从今日起我市将正式启动“迎峰度夏应急预案”。根据《成都市迎峰度夏应急预案》确定的拉闸限电序位表,从今日至20日,对列入限电序位表企业中的121户工业企业的生产用电实施临时限制措施。具体限电时间等方案将由成都电业局做出详细的安排,并将通知到每户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