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阳:让庄稼“长”出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34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天密曾庆峰通讯员张自怀)“别看我这7亩地种的都是红薯,这玩意儿现在可是宝贝:人不吃,专门‘喂’汽车。”8月7日,南阳市卧龙区谢庄乡田营村农民王国祥见到记者一行,连忙热情地招呼,并幽默地介绍。

  红薯“喂”汽车?在南阳天冠集团,工程师武健峰为我们解开疑惑。他说,去年11月天冠建成了鲜薯加工生产线,到了秋季,收上来的鲜红薯可直接上线加工,最后制成车用

乙醇汽油。

  作为国家定点生产燃料乙醇的企业,天冠集团每年需要各种粮食原料200万吨,而红薯成为天冠与当地农民不约而同的选择。

  红薯缘何受青睐?王国祥掰着手指算起经济账:鲜红薯的价格最低是每斤1毛8,一亩地的产值保守点估计也有1000元,除去成本,净挣800元不成问题。

  红薯产量高、出粉率高,可以提高乙醇的品质。南阳有500万亩岗丘、坡地,恰恰适宜红薯种植。为此,天冠集团与卧龙区潦河坡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联手成立种业公司,大量推广脱毒红薯,从而降低了运输成本,保证了原料供应。

  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又有天冠的敞开收购,有的农民干脆承包上百亩地专门种脱毒红薯。仅在卧龙区,脱毒红薯种植面积就达20万亩。

  南阳市副市长张宪中认为,围绕红薯的种植和深加工,农民实现了增收,天冠获得了优质的原料保证,同时又让种业公司和经纪人等中间环节获利。同时,利用小麦、玉米、红薯等农产品开发新型清洁燃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对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明年,南阳市将把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万亩。

  不仅如此,据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冠集团正抓紧建设以秸秆为原料的纤维乙醇项目。“这项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堪称寻找新的能源替代品的一场技术革命,项目明年就能投产。届时,一望无际的农田就是一座庞大的‘绿色油田’。”张宪中说。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