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挫败炸机阴谋后续 四问英国版“9·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34 大河网-河南日报

  幕后黑手是“基地”?

  虽然英国警方还没有公布21名恐怖嫌疑人的身份,但安全人士已经从这起未遂袭击的手法上看出了“基地”的影子。

  根据警方的说法,恐怖嫌疑人企图对多架飞机“同时”发动袭击。这一情况与“基

地”组织早在1994年至1995年间准备实施的恐怖袭击非常相似,而当时恐怖分子准备使用的爆炸物也是液体化学品。

  多少个目标?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袭击者计划对离开英国的航班实施两波炸弹攻击,第一波的目标是未来几天执行飞行任务的5架飞机。至于第二攻击波的目标,《泰晤士报》援引情报部门消息说,那还处于袭击者考虑中,可能准备袭击多达12架飞机。

  《卫报》说,袭击者准备对至多12架飞机发动攻击,袭击目标除了3家美国的航空公司外,还有英国航空公司。而《独立报》说,策划者对准了9至10架飞机。

  可能性多大?

  根据英国官方透露的情报,袭击者试图使用液体爆炸物。不过,这种炸药也极为敏感,轻微摩擦或温度过高就会爆炸,而且将液体原料制成爆炸物前要经过一个结晶过程,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而且变成固体炸药之后,引爆也不那么简单。

  专家说,一个此类小型炸弹的威力可能不足以让飞机在空中解体,但袭击者可以选择飞机薄弱处发动袭击,如窗户,或者在飞机上制造多个小炸弹。另外,只要让飞机失控后坠毁,恐怖分子也就达到了目的。

  经济影响几何?

  国际油价10日出现大跌现象。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0日收盘时已跌至7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5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市场分析师解释说,英国警方挫败恐怖袭击阴谋造成油价不升反降的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国际市场石油需求降低的担忧。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