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售票触动杭城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18 今日早报

  ●《戏票卖到家门口》后续

  流动售票触动杭城剧院

  ■“守株待兔”等观众,太落后了 ■延伸服务谁周到,谁就拥有市场

  □见习记者 南芳

  早报讯 红星剧院的“流动售票点”连续两天在九堡和青山湖售票都受到了农民的追捧,在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大省建设的大背景下,“文化如何服务于大众”显然成为重要的命题。红星剧院的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这仅仅是个开始,他们还将继续做下去。

  一边是城市观众的审美疲劳,一边是农村戏迷渴求的眼睛……

  显然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之间缺少了一个纽带,而红星剧院将戏票卖到家门口的举措就恰恰弥补了这个缺失,同时也给冷淡的演出市场和杭州的剧院经营者们带来了一些启示。

  剧院不能“守株待兔”

  “这是市场逼出来的。”杭州红星文化大厦总经理程俊希望能改变过去守株待兔的方式。

  年轻的文化管理者程俊察觉到:农村是一个潜在的市场——信息不通,交通不便是阻碍农民文化消费的主要因素。“那我们就下乡卖票,主动把信息传递给他们,然后再做好更细致的服务工作,比如接送观众”。

  很快,想法就变成了实际行动。

  文化从守望者变成行动者的不仅仅是红星剧院,杭州大剧院也曾把目光投向农村。

  今年年初上演的俄罗斯歌舞晚会,就有萧山的农村包了300张票。现在,杭州大剧院每年都有5至8场农村专场。

  杭州大剧院副总经理王海翔表示,走进农村,开拓农村市场是一件好事情。

  “农村市场需要培育3至5年”,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说,红星剧院开了一个好头,让我们看到了城市以外的市场。这个市场是需要大家共同培育的,柯朝平告诉记者,如果有合适的剧目,他们也会去农村寻找市场。

  “改变思维,市场是很大的。”采访中,程俊一直强调这一点:“以前,我们的目光只盯在一处。”

  剧院的服务在延伸

  “一方面是农村有需求,另一方面是他们看中了我们的服务。”程俊说,以前,剧院只负责卖票、演出,等演出结束后,服务也随之结束了。

  “农民到城里看戏,目前最大的不便是交通。对他们来说,有空调大巴的来回。接送,比看一场演出重要多了。”程俊说,于是,他们根据实际需求延伸了服务。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人性化服务是关键。

  王海翔对此深有感触。杭州大剧院地处滨江,对杭州市区的市民来说也不是很方便。

  去年年底,杭州大剧院买了一辆大巴,专门接送一些交通不方便的观众。王海翔说,现在的观众越来越看中服务,自从买了大巴和开通直达公交后,剧院生意好了不少。

  “接下去,我们要开通短信订票,通过我们发送给你的确认短信就可以进场。”王海翔说,这样观众就免去了买票的麻烦。

  实际上,服务的延伸也正说明了剧院在扮演着演出市场的重要角色——中介,负责卖票、送票、来回接送服务等等。这正是演出市场所需要的,也是被现在很多剧院忽视的。(1211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