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以升孙女:我的情人是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2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西湖之夏”音乐节开幕式8月22日将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开幕式上有一位独特的钢琴演奏家——茅为蕙。她是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是电影《巴山夜雨》中小娟子的扮演者,是荣获首届金鸡奖的小演员,也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教授。8月21日,浙江音乐厅,她将举办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什么叫“世家子弟”?茅为蕙站出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注解。茅以升的孙女,延

续到她这一代,堂兄弟姐妹个个都是博士,家风严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问题都应对自若落落大方。按她的概括就是“先天上爷爷的基因让我不笨,后天也是爷爷的修养感染了我”。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茅为蕙坦然面对记者,“能回答的,一切都可以问”。

  爷爷茅以升,他给了我聪明的基因

  3岁,茅为蕙第一次来杭州,是跟着爷爷茅以升到钱塘江,看爷爷主持建造的这座大桥。

  6岁,茅为蕙第二次来杭州,已是有名的小童星,因在电影《巴山夜雨》中出演“小娟子”而获第一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在杭州体育馆领奖时,她又唱歌又弹琴又朗诵,是现场最活跃的人。茅以升后来常和小孙女开玩笑:“我们茅家出了两位名人,一老一小,就是你和我。”

  “中国桥梁之父”有6个孩子,他的诸多儿孙却没有一个继承衣钵。“我10来个堂哥堂姐,有的搞半导体,有的搞医药,有的钻研心理学,都不是搞桥梁的,我们家每个人的事业都还算成功,可能爷爷给了我们聪明的基因。爷爷也很豁达,给我们选择的自由。”茅为蕙的第一把小提琴是爷爷给她买的,那时她还只有3岁。

  “那时候,爷爷住在北京,我随父母住在上海,每年夏天到北京看望爷爷。爷爷没有一点脾气,跟领导讲话,跟警卫讲话,都一个模样。那时我还不知道爷爷的了不起,也不知道钱塘江大桥的意义,后来上小学,爷爷写的文章在教科书上,我才有意识到爷爷很了不起。”

  那个男人,得是中国人,

  还得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感情,一般是名人的雷区,茅为蕙对这个话题照样坦诚。

  “我现在还是一个人,我的情人是钢琴。”

  “对感情,我很容易冲动,又很谨慎。没有情感的刺激和涌动,艺术灵感会枯竭。一方面我需要这种情感,但我的客观条件又不能拥有,或者说不能像一般的女孩那样把情感变成婚姻、家庭。我一练琴就是10个小时,这期间谁叫我出去吃饭、参加活动都不行,当然也包括打电话。我可能只有把更多的恋爱都放在黑白琴键上。”

  钢琴,从她4岁起,已注定成为茅为蕙终身的事业。虽然她中途曾在电影生涯有过一段插曲。从4岁开始,她每天都要练习4小时钢琴,10岁考取上音附小后,每天练琴的时间增到8个小时———一年里只有一个日子可以不用练琴,那就是她的生日。也因为钢琴,她中断了电影生涯。上音附小校长当时与她订了一份君子协议,“你不能占用我们的名额去拍电影,因为这会耽误你的学业。”

  “14岁起我真正爱上了弹琴,之前不是爸妈逼,就是学校逼。如果我遇到的这个男人要我放弃对钢琴的需求,我不会很欣赏他。我们相处时,应该是我做这个选择,比如练了7个小时后,偷偷跑去看他,而不是他要我这样做。我可以无私地给予情感,但不能给予时间。”

  记者问,那你是不是抱定独身了?

  “我差不多是这个份儿的人了,我有放弃婚姻幸福的准备。但我对婚姻不反对也不拒绝。而是事业客观要这么决定的。婚姻,现在对我挺渺茫的。”

  “不过他要成为我的爱人,首先得是中国人,我所爱过和将来爱的人,一定都是中国人;然后他得能跟我迸出火花,他可以接受我是神经病似的,但他不能是神经病;他也不能是个搞艺术的,但能容忍我这个性格,把握我这个性格,当我的主心骨。总之他一定要浪漫,要幽默,要……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说到后来,大家都笑了,为这种特理想主义的要求。

  本报记者 王玲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