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应有勇气看望那些被遗弃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00 光明网
张洪清

  8月7日人民网和工人日报发表了新华社记者陈飞的摄影图片消息:家住江苏海门的谢凤仙老人忙碌一生,含辛茹苦将6个儿女养育成人。老伴去世后,由居住在海门和上海的6个儿女轮流赡养。2005年12月,谢老太意外摔伤瘫痪在床,6个儿女因为医药费用分摊问题矛盾丛生。如今78岁高龄的她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却被在上海做生意的女儿未遗弃在上海市仁济医院的走廊里。这期间,没有一个子女来看望老人。

  看着老人被子女遗弃的谢凤仙老人流泪的图片,笔者一阵心酸,然后是愤怒,然后是潸然泪下。像这样的事件,屡见媒体。比如,今年7月9日,山东单县66岁的绝症老人王美容被遗弃在医院(2006年7月13日人民网);比如,今年5月26日,上海有个叫陆惠娟的80周岁老人重病入院无人理,被5儿女遗弃(2006年5月26日新闻晨报);再比如,去年1月,湖北天门市一83岁高龄名叫陈在英的老人,遭到6子女遗弃(2005年2月2日荆楚网楚天金报)……这些被“遗弃父母”事件,让人感到一种沉痛的煎熬。

  遗弃病父病母事件的频发,不外乎有几个因原:一是社会道德底的崩溃;二是社会医疗保障机制不健全;再就是社会救济功能缺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如今却遭到挑战。不管怎么说,就是有一万个理由,在“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情况下遗弃病中的父母,就是违背人伦,就是道德败坏,就是丧尽天良,让人心寒到极点,理应千夫所指,受到人们的唾骂和谴责。然而,当一个人的生存都受到威胁时,有时候道德就显得有些苍白。从这点来说,仅仅谴责子女们是不公平的。试想有哪几个子如果女有足够的钱而不给父母治病、而遗弃病父病母的。我想,他们不到绝望的时候,是不会这样做的。在全社会提倡高尚的道德是应该的,而且是当务之急。然而,我们也不应该一味地强调那些百姓去做“叫天天不响,叫地地不应”、怎么做也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说,如果我们社会医疗保障机制健全的话,如果社会救济功能不缺失的话,这样的“遗弃父母”事件还会频发吗?

  遗弃病父病母事件的频发,引发了全社会的反思。然而,就是这样频发的事件,迄今还没看到有哪一级的领导去望、去安慰这些被遗弃的老人们,而我们看得过多的是,某某领导看望了什么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某某领导看望了某某有贡献的专家,某某领导为某某名人祝寿,等等。我绝对不反对领导这样做,领导看望这些劳模、专家、名人绝对是应该的,他们为人民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社会的精英,肩负着历史的重任,看望他们是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我是说,在现实情况下,看望这些被遗弃的病父病母们,比看望那些劳模、专家、名人更有重大意义。一是敢于正视矛盾,二是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三是有助于道德大厦的建立,四是有利于加快医疗保障机制、社会救济制度的建立健全。因此,我以为,没有理由回避这类事件,我们的各级领导应有勇气看望那些被遗弃的父母,别再让他们流泪、绝望,别再让这类事件频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关心老人的疾苦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的责任,不要把我们的“脸面”看得比那些老人的生路还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