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是为了戏,做个“戏霸”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00 光明网
姜伯静

  李保田的戏并不一定招所有的人喜欢,他的演技也可能被有些人认为有些过火,但好像没有人说过他什么坏话,也没有哪个年轻或者年老的女性拿着磁带或者录像带来过找他的麻烦,更没见他在广告里冒充过什么妇女的“杀手”。六十多岁的男人呢能做到这个份上不是太容易,毕竟他成名挺早。但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戏霸”风波(8月2日重庆时报及各大媒体)让人很是疑惑,这老头难道真是深藏不露的“戏霸”不成?

  仔细分析一下李保田荣获“戏霸”这个头衔的原因,好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让自己的儿子做主演是一大罪状,可成龙、张国立都捧过自己的儿子,但没见谁说过这二位是“戏霸”;介绍亲戚朋友来演戏是罪状之二,但这种事满世界都是,赵本山连徒子徒孙都照顾过。如果以此为理由说李保田是“戏霸”的话,那么这个世界有谁不是“戏霸”?至于说老李“男盗女娼”,这应该找几个带着孩子或挺着肚子的少女或“老”女来说,而不是几个大男人,男人出面还不如说李保田有“那个”的爱好,可老人家都六十多了,说了也不会有人信,有点缺德。

  既然这些不能成为李保田是“戏霸”的理由,那么只有在剧组里“称王称霸”是个借口了(总不能说“十大”公司是为了钱的官司报复老李头吧)。没听说李保田在剧组里把谁打废了,也没听说他把谁给骂疯了,所以只能从演戏上看他是不是“戏霸”。

  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不盲从不合理的安排,从表面上看是戏霸,但这对拍出好的艺术作品却是一种促进;反对不合理的细节,对拖沓的流程进行抵制,好像也触怒了领导的权威,但这是对艺术真理的一种坚持;排斥“玩戏”的小人,与弄权者分清“楚汉”,绝对是剧组里不和谐的音符,但这却是对观众的极端负责的表现。如果是由于这些原因把李保田称作戏霸的话,那我感觉这种说法还应该是对李保田的一种变相的褒奖。

  近几年来我们的艺术水准在某些方面发生滑坡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寻找原因的话,导演演员没有原则不负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要是我们能够多几个能在戏里较真儿的戏霸,那么结果肯定不会太差。如果李保田真是为了“戏”而成为“戏霸”的话,那么做个这样的“戏霸”又有何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