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造老百姓喜欢的文化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00 光明网
尤培坚

  快餐这个词,是80年代的外来语,许多辞书上还没有。港台一带或译作速食、即食等,英语中则称做“fastfood”,意思也是快速的食品。而消费者对快餐的理解是多种多样的,远不止外来语原意所能包容。但无外乎这么几点,即快餐是大中型餐饮企业或餐饮店加工的,大众化、节时、方便,可以充当主食的食品。它通常用纸盒或袋子以迅速的方式让消费者得到食物。快餐的五大特点:快捷,卫生,营养,美味,价廉。它所服务的对象,主要就是中国最基层的打工一族。

  如今,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在市场规则的规范下,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几乎叫所有的人没有心思和时间停下急促的脚步来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思考价值的得与失。人们在生活中有时就象草原上惊奔的野马,只是一味的向前奔跑,却不知道自己奔跑的理由和目的。这种现象,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切向前看”的功利心态,体现在文化审美上,就是快餐文化的日益盛行,和与之共同产生的文化快餐现象的日益蔓延。

  因此,凡是被公众广泛接受并认可的东西,都有其充分的存在合理性,快餐文化也不例外。这种文化氛围,是文化快餐化现象的衍生动力。中国的文化快餐必须适合大众的口味,

  中国的文化快餐不外护着几种:故事、小小说、城市笔记、乃至智慧化的小短文,即所谓的心灵鸡汤。

  首先,我要先来说说故事。我最想说的是,故事以什么来捕捉作者的眼球?以故事的社会意义为主题?还是以情节的趣味为其特长?我曾经买了一本《故事会》放在单位,后来被一个同事拿走了看,后来,这本《故事会》就在我的同事间传来传去,等它再回到我手中的时候,早就已经皱皱巴巴的了。还有,随便走到哪家小书店,我们看到的最多的,就是《故事会》之类的书籍。由此看来,真正普及到老百姓心中的恰恰是故事的独特的流行性,所以,故事是中国快餐文化的精华,一家好的故事杂志,都必须站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层面上尽心努力,在故事中摆正文化快餐的地位与品牌,是好的故事杂志必须追求和思考的目标。一个真正的好故事,应该让老百姓读了后,有所启发,小受教育,开心一笑,明白生活的点滴。

  不要以为故事是下里巴人看的,赵树理知道吧。哪怕是最朴实的快板,照样能流传千古,长盛不衰。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它真正立在了老百姓的中间,把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事情用文学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表达了出来。因此,它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喜欢。但是,要想写好的故事并不容易,故事的编辑中有研究生,有博士,而写手中照样有高学历的作者群,其实,不管是编辑还是作者,只要大家心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目标:写真正的适合大众口味的故事,在故事中寓含对老百姓有所帮助有所启发有所裨益的东西。只有这样,只要这样,故事这一文化第一快餐必定会经久不衰,长期驻守最大众的最基层的读者群中。

  小小说作为一种文化快餐,已经越来越受大家的喜欢,而小小说真正受宠的原因,实是因为其的短小精悍,于短小中见其大智慧。但是,要想小小说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队伍中,让老百姓能在闲暇之余读读小小说,打发沉闷的时光,领悟生活的真谛,就必须让小小说的内容更为朴实,就必须让小小说的题材更接近民众的心声,只有这样,它才能占领过多的读者市场。我曾经在《杂文报》(2006年5月26日)上发表一篇议论小小说的文章,我认为“现在的小小说其实是缺少一种百花竟放的格局,这种的竟放,是风格与题材的竟放,是模式与手笔的竟放。应该说,好的小小说,不凡要有贵妇人的雍容华贵,更要有新新人类的锐利和性感。也许,生活能带给我们很多题材,但是,寻找小小说的出路,应该要有一个明晰和真实的方向了。这,还是要靠那些大家的引路和指导。而中国的汉字和中国的文学是中国艺术宝库的瑰宝。中国的文学应该有自己的特征并发扬自己的文学的百花齐放性。如果让小小说的题材和选用不断重复在一种固定的小说运作格局中,势必会造成作者的思维的局限,必难以促进小小说艺术的持久发展。”

  而城市笔记、乃至智慧化的小短文近年来逐渐风行起来了,这些小而聪的文章,大多是以第一人称来写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它对文笔的要求不高,只要求作者能把一件事情写的真实,有看点,有智慧的点拨,有让人小思考的东西在文章里即可。作为这些小而聪文章,大多可以把它们当做心灵鸡汤来读罢。就像那些打工一族,在思想疲惫之时,也许,一篇小短文能安抚他们的心灵,为他们掸拭去心灵的浮尘;在他们心灵受伤之时,也许,一段小哲理,能让他们突然顿悟,明白了人生的真谛和意义,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打个比喻:如果把故事当做快餐的主食--米饭,在老百姓思想空虚之时给予填充;那么,小小说就可以当做快餐的菜肴,老百姓生活乏味之时点燃思想的火花;而笔记类的短文了,就是这快餐中的一盆帮助下咽的汤水了,帮老百姓咽下疲惫心灵的沟沟坎坎。故事、小小说和心灵鸡汤之类的文章,是中国文化快餐的主体,它们相互依存,共同打造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草根文学”。

  打造中国的通俗文化,打造老百姓喜欢的文化快餐,让老百姓在这风风火火的世界里得到一些最基本的最通俗的文学熏陶,也许,该是我们这些写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