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古装戏不要损害女性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00 光明网
安宁

  古装电视剧一直为观众所喜爱,它的收视群体人数众多。现在帝王将相戏告一段落,新兴的家族戏宫廷戏把视点落在了女性身上,编导们利用女性自身的弱点和特殊的环境,不是写女人们争风吃醋、勾心斗角、装疯卖傻,就是心狠手辣不逊男人,还有的似乎是在颂扬贞节烈女,忍辱负重,遵从三从四德,与丈夫的三妻四妾和睦相处,为他人委曲求全……古装戏如何正确把握女性形象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正确反映历史,正确引导现实,趋利避害,破除传统观念和封建陋习,为当今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值得艺

术工作者深思。

  众所周知,我国漫长的几千年封建社会留下了许多封建陋习,比如男尊女卑,男主女从,三从四德等等,它们至今在某些人心里还都根深蒂固。它们决定旧时代的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家庭的地位是从属的,其命运必然是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尽管在个别特殊的历史阶段、特殊的历史人物,有过非凡的经历和作用,有过显赫的地位,但只是极少数。

  在现在的一些电视剧中,创作者往往把牺牲妇女利益,比如为政权巩固的政治联姻、为经济利害的经济联姻、为拯救家庭亲友而忍辱委身,把这些当成英雄行为、高尚道德去推崇、颂扬,还把一些玩弄女人的男人塑造得很英雄很豪放很有人情味。把这种扭曲了的价值观、道德观不加甄别地呈现给观众,部分难辨是非的观众很可能就接受了这种错误的观点。不可否认,在封建社会,一些妇女为守“妇道”,确实换来了皇帝赐予的“贞节”牌坊流芳百世,一些妇女,确实利用女色换取了自身的宠爱和家族的一时繁荣,但无论如何这些始终没有改变她们被损害被侮辱的实质,现象背后的真相怎样让观众去领悟去感知?

  如果我们清醒地看到封建传统观念对今天的人们是依然有着影响的,就应该考虑在古装电视剧中如何去描写女性,展现女性价值,给观众以正确的引导。过去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现如今有的人思想里还是羡慕不已。现在有些被惩处的腐败官员,往往把玩弄女性当成一种享受,大搞权色交易。还有人看了古装戏,竟然感叹道现在一夫一妻制不如一夫多妻制科学,与其在外包二奶,还不如干脆娶回家,与其找暗娼不如开设红灯区……现在有些人性开放的程度比西方社会“性解放”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这些丑恶现象,难道说是伴随改革开放而来的吗?不是!这不仅是封建道德思想的死灰复燃,更是文艺领域不正确的道德观在作祟,这就给我们的影视工作者一个警示:如何重视和把握社会赋予他们的神圣责任,怎样让历史题材为现实生活服务,怎样担负起对受众进行思想道德情操正确引导的责任和义务,怎样避免把更多的污水泼在女性身上,怎样给妇女形象多一些阳光,多一些色彩,多一些时代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