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汤”沐浴与避暑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坐汤”沐浴与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又称承德离宫、热河行宫。在今河北省承德市区东北部。承德原称热河,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立避暑山庄后,由热河总管统辖,所以避暑山庄又叫热河行宫。国家图书馆所藏《避暑山庄全图》是清光绪年间(1875年-1908年)彩绘本。作者不详。横轴装。全图纵212厘米,横382.5厘米。

  当康熙皇帝在南方平定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藩之乱”时,内蒙古察哈尔部首领布尼

尔乘机在东蒙辽西一带发动叛乱,再加上沙俄帝国不断入侵,面对外敌内患,康熙认为首要应该加强自己军队的训练,增强对蒙古等地的边防管理,以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康熙二十年(1681年),朝廷在距京师350公里的翁牛特、喀喇沁等蒙古族游牧的地方建立了木兰围场,用于训练八旗军队,并供清帝御猎。木兰围场建立以后,为了方便北巡,康熙皇帝在沿途修建了许多行宫,热河行宫就是其中之一。康熙五十年(1711年),康熙皇帝将自己亲笔题写的“避暑山庄”鎏金铜匾挂在了澹泊敬诚殿前的二宫门门楣之上,从此避暑山庄正式建立在武列河畔。从康熙后期开始,直到咸丰年间,清代帝王每年夏季都到山庄避暑巡幸,并处理朝政。因此,避暑山庄成为清代第二处政治行政中心和处理民族事务的重要场所。

  相传避暑山庄之建与康熙皇帝在此“坐汤”沐浴有关。原来那时山林湖区有常流不断的清泉、溪流,更有温泉涌出。《避暑山庄全图》中即有题为“热河”的景点。此热河就是当年流淌温泉热水的河,出山庄即汇入武列河。发源于蒙冀交界的武列河流至承德有温泉水注入,故武列河也叫热河。康熙皇帝不但由留恋温泉沐浴的情景,引发修建避暑山庄的念头,在山庄建成之后,还把温泉流经的地方命名为“暖流暄波”的四字景点。

  

“坐汤”沐浴与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全图》采用传统形象画法,生动描绘了行宫、外八庙及附近山水胜景。图中用红色标签分别标示出一部分康熙四字题名的36景和乾隆三字题名的36景。麋鹿、白鹤不时在林间出没,形象生动,使整幅图充满了生机。全图内容详尽,画工精致,色彩艳丽,景点各要素均采用透视符号,形象逼真,立体感强,是一幅清皇家园林专题地图,也是中国古代同类地图中的精品。

  从图中可看到二层建筑文津阁位于“千尺雪”之北。文津阁是仿宁波范氏天一阁藏书楼样式建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是内廷北四阁中首先建成的。乾隆五十年(1785年)起,《四库全书》曾收藏于此。辛亥革命后,《四库全书》运往当时的京师图书馆(即今国家图书馆)入藏。

  避暑山庄从建设至今,经历了300多年的风风雨雨,有的景点也不复存在,如进丽正门正宫左侧阿哥所和总管公堂等处。此幅《避暑山庄全图》忠实反映了避暑山庄全盛时期雄壮秀丽的景色,让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早已毁亡了的避暑山庄建筑的历史面貌,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现实价值,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档案资料和绘画艺术品。近年承德市避暑山庄文物管理局为修建修复避暑山庄,曾特来国家图书馆仔细查阅此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