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交60元可保2万住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策划/骆建基

  文/记者史丽萍 通讯员毛翠义、邬俊华

  “如果不是医保给我报销一大半医药费,我有病都不敢去看。”最近,番禺秀发村的区老伯逢人就说这句话。原来,区老伯患腰椎间盘突出已有很长时间,但因凑不够看病的

钱一直卧床在家,今年初,因为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他才住院诊治,最后花了9000多元药费,但合作医疗就报销了4600多元。

  在番禺区,只要每人每年交纳60元钱,就可以在患病住院时享受到最高报销金额2万元的住院治疗费补偿。目前番禺区已有55万多人被纳入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体系,占番禺人口的93.3%以上。据悉,番禺模式的医疗合作已得到国家卫生部农卫司的肯定。

  据了解,番禺区常住户口且未参加公费医疗和医保的人,都可以自愿参加合作医疗,参保人员的收费标准是村集体、个人缴费60元,政府补贴60元,合计120元,保障期为一年。据中国人寿番禺区支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55.68万人参加,覆盖率为93.2%,共筹得资金6600万元。同时,南沙区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人数有1.03万人,农民参合覆盖率88%,共筹集基金1241.17万元。

  据悉,农民和居民在参保后,如果因意外事故或疾病住院、住院分娩,以及未成年人意外门诊所发生的医疗费,都可以报销。报销比例在40%~70%之间,全年累计补偿最高2万元的医疗费。番禺区卫生局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小晖告诉记者,自从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以来,来医院就诊的农民大幅增加,“以前农民别说小病去医院了,就是患了大病也是能扛则扛,病情很严重了才来住院。”

  据了解,番禺区政府从去年正式启动农村合作医疗,他们一改过去由政府专门组织人力负责合作医疗的做法,开始探索将业务“外包”给专业保险公司经营。经过招标,最后番禺区政府选中了中国人寿番禺支公司作为合作医疗的受托管理人。中国人寿派出住院代表为农民办理现场理赔,并开发了一套内部结算系统。“现在很方便,参保农民住院期间不用交押金、诊治费,医药费是出院时才结算,直接扣除了合作医疗报销的部分,农民只要支付剩余的药费,他们不必再为支付大笔医药费而发愁。”

  据中国人寿统计,今年上半年番禺区共有1.38万人次享受到了医疗补偿,补偿金额为2832.2万元。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种由政府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是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有效措施,同时,借助商业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的长处,既解了政府编制问题,又能为农民提供专业服务,这种模式值得在广州市其他地区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