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尚+玩命一路狂奔的奔奔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尚+玩命一路狂奔的奔奔族
时尚+玩命一路狂奔的奔奔族
“后舍男孩”(上图)假唱流行歌曲,并用夸张的古灵精怪的表演手法进行重新演绎,令人捧腹。
时尚+玩命一路狂奔的奔奔族
天仙妹妹(左图)、二月丫头(右图)等网络红人也被视为奔奔族。

  评点奔奔

  广州一媒体人:与早几年的那一群人是在观念定型后才接触到开放多变的社会生活

不同,他们在半懵懂的时候就面临了太多对传统有颠覆性的东西。而且正因为变化是那样突如其来,家长的经验、学长的榜样……一切都那么脆弱。

  北京一老师:1975~1985年代出生的孩子正处于过渡期,他们是孤独的一代,也是自我膨胀的一代。

  文/记者涂端玉

  奔奔族

  1975年~1985年生人

  玩命工作,痛快享乐,迷恋网络

  生活时尚而“无所谓信仰”

  梦想一夜成名 为此无所不用其极

  taidou2004:我们始终在路上,到处张望,方向迷惘,为了周末活着,发条永不停歇。

  sakana_zhuzhu:我也是奔奔族,感觉很疲惫,但对未来仍然充满希望,坚信只要不断的努力,总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lxy_12160:我想奔于是我也狂奔。既然生于此时,逢于此世,社会如此,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吧!继续奔奔……

  “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不愿养育下一代”、“一夜成名是最好的”……这些“理直气壮”的言词来自城市里正悄然成长起来的一个新的庞大族群:奔奔族。如果你认为以上言词“不负责任”,他们会大声告诉你:这正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奔奔族们日复一日忍着压力、揣着信心一路狂奔着向幸福前进……

  网友偶创名词“奔奔族”

  一天,一个名叫taidou2004的网友突发奇想,创造出了一个新名词:奔奔族。结果火了,应者云集!名词的原创者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很多投奔归依者。现在奔奔族已经迅速走红网络,成为现代城市最“时尚”的一拨人。然而“时尚”并不代表“轻松”。

  何谓奔奔族?划分为出生在1975年~1985年间的人。他们面对的是社会开放、高校扩招、楼市涨价……一系列现代社会环境与他们成长背景的巨大不同。这些半长大、刚长大的孩子甘当草根、为网络而生,他们玩命工作,痛快享乐,却由于承受巨大压力,不得不提前预支享受生活,他们特立独行张扬自我,却容易在香烟加可乐中得到满足。

  76%年轻网友对号入座

  据某大型门户网站调查表示,76.1%的网友认为奔奔族“非常贴切,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生存状况”;而44%的人则认为奔奔族最缺乏的东西是“缺乏信仰,没意识到内心信仰的存在”;不过在处理面对的社会压力方面,66%的投票者还是坚定乐观地表示自己会“调节心态,勇敢面对”。

  只敢对自己

  人生负责

  奔奔族们一路狂奔而来,敞手花钱,追求时尚,感情上却总是缺乏安全感。

  “既不要父母、男朋友养,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我喜欢进口香水和服饰,花自己的钱心安理得。”坐在记者面前的女孩小慧表示,奔奔族就是应该玩命工作拼命享乐。

  “既不要父母、男朋友养,也不会做只挣钱却不犒劳自己的傻瓜。”小慧大学毕业就勇敢自主创业在网上开了家店,现在每月收入不菲。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凡事都自己肩挑手提不说苦,但只要有心情她就会好好“奢侈”一下,如买一些名贵的东西。“即使不实用,但摆着我看一眼也会很满足,算是对自己辛苦的嘉奖。” “钱虽然挣得辛苦但只要活得开心,爱怎样花就怎样花,钱不是拿来用的吗?”

  “要小孩不大划算,不能轻易许诺一个孩子”

  当被问到万一哪天事业不行,钱又花完了怎么办时,她说,以后的事情没必要这么早就打算吧,哪一天身无分文了再说,现在多难得高兴!有钱时能怎样玩高兴就怎样玩,别等到没钱的时候后悔。

  她丝毫没想过“传统”中女孩要嫁人生孩子。“结婚也是因为两人感情好,但不打算要小孩。”“辛辛苦苦养大孩子,还不知道他(她)以后会怎么样,会不会孝敬爸妈。”她补充,“要小孩投资太大,而且是高度的风险投资,不大划算。”说到最后,她终于承认:“我只敢对自己人生负责,不敢轻易许诺一个孩子,所以才会说出这么‘不负责任’的话。”

  奔奔族提起最多的词:“无奈”

  无奈一

  不太信爱情 却又排斥一夜情

  恋恋今年23岁,长相甜美,是某大学在校学生,她骄傲地自认就是奔奔族,而且表示自己是个优秀的低龄“剩女”。“我觉得我和我的朋友们既不喜欢一夜情也不相信有真爱。”她出生在80年代初期,小时候稍微懂点事时,看到人家男女青年同居街坊邻居都会背地里“说”他们,居委会也会找他们谈话,所以觉得男女关系非常神圣。但等到自己满18岁却发现QQ上、酒吧里……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讨论的都是“一夜情”,校园里同居也成了“最不奇怪”的事,恋恋的感情观一下颠覆,她变得很迷惘。

  无奈二

  寒窗刚熬出头 就想高薪靓屋

  在某项针对奔奔族的调查中表示: 这些生逢“高校扩招”、“楼价飙升”年代的奔奔族们,最不满意的现状就是不能很快得到房子和高薪工作。而这可能是早他们十年的人不曾遇到的。

  据奔奔族们自认: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意味着要和理想生活进行一场艰巨的拉力战,荷包不够丰满,但想买的东西还是要满足自己,所以信用卡让奔奔族能够提前享受物质生活,怎么样“完美”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投资基金是他们的必学武艺。

  无奈三

  为什么一夜成名的都是别人?

  随着社会包容度越来越高,各种网络红人一夜崛起,命运迅速改变,奔奔族面对空前的社会和生活压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想法自然空前强烈。奔奔族选择了先名后利的成功模式,从芙蓉姐姐到天仙妹妹,从二月丫头到后舍男孩,成功模式都是先炒作知名度然后狂收钞票。奔奔族尤其善于利用网络的草根优势,卖丑、臭恶搞等都是一夜成名的“法宝”。

  奔奔族多借网络出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