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邮票不普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普通邮票不普通
“文革”期间发行的京戏邮票。
普通邮票不普通
《奔马》
普通邮票不普通
展示塞北风光的嘉峪关普票
普通邮票不普通
天安门普通邮票
普通邮票不普通
建国前的航空邮票
普通邮票不普通
邮票在手,幺荫芳乐在心头。
普通邮票不普通
左图为作者收藏的整版猴票。
普通邮票不普通
邮票为齐白石的画作撰文:幺荫芳

  摄影:本报记者 海 国 实习生 陈智文

  我喜欢收藏邮票,特别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旧币制普通邮票。因为这些邮票的面值是人民币旧币值的百元、千元、万元、拾万元、贰拾万元。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邮电部从1950年2月至1954年4月,共发行七套旧币制普通邮票,其中以全套6枚的普5最引人关注。

  当时国家邮政部门发行这套高面值的邮票,主要是满足寄往国外信件、大宗邮件和大宗包裹所需资费的需求,在国内很少派得上用场,因为当时寄往国内的平信资费是800元,寄单挂号信件的资费是1600元,寄双挂号信件的资费是3200元,寄大宗邮件和包裹的资费也不高。因此,收集普5信销邮票要比收集新邮票的难度大得多。

  邮电部在发行普1和普2邮票的同时,考虑到关外东北地区和旅大地区的特殊情况,又于1950年和1951年发行普东1、普东2和普旅1普通邮票。普东1和普东2的邮票右上角有“东北贴用”的字样,邮票的面值为“东北币”。而普旅1邮票的右上方则有“旅大贴用”字样,邮票的面值为“关东币”。这种带有“东北贴用”和“旅大贴用”的普通邮票是新中国普通邮票的一大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邮电部在发行普通邮票的同时,又于1950年5月至1951年8月发行“中华邮政”、“华东区生产图”、“华东区三一版”、“汇兑印纸”加字改值邮票,一般都称“改字邮票”,共发行10套。其中,收集“改2邮票”,即“华东区生产图加字改值邮票”,要花费一些时间,因为这套邮票全套只有一枚,而且是未发行的邮票。

  1951年5月1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旧币制航空邮票,全套5枚,图案都是天坛和飞机,这套邮票可以作为寄往国内外、东北地区、旅大地区的信件和包裹的资费。

  值得一提的是“欠资邮票”。建国初期,有的邮局对资费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致使有的寄信人一时还弄不清楚资费的情况,当邮件到达投寄局后,才发现邮件资费不符规定,邮电部考虑到这种情况,发行所谓的“欠资邮票”让他们补贴上。这种邮票,我国共发行两套:1950年9月1日发行的旧币制“欠资邮票”(第一组),全套9枚,图案都是齿轮、禾穗;1954年8月18日发行的旧币制“欠资邮票”(第二组),全套5枚,图案都是菱形。

  旧币制邮票中还有一套是“军人贴用”邮票。该票全套3枚,前2枚是1953年8月1日发行的,这是新中国第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图案相同,上方均以“八一”军徽为主图,下方印有“军人贴用”和“中国人民邮政”的字样,四角配以装饰性花纹,3枚邮票的面值均为旧币值800元。邮票的颜色为橘黄、棕紫和天蓝,一般都习惯认为橘黄代表陆军,棕紫代表空军,天蓝代表海军,故称“黄军邮”、“紫军邮”和“蓝军邮”。

  我是1955年才初识“军人贴用”邮票的,当时刚刚工资改革,手中有点钱,当漫步到文德路与文明路交叉路口时,见一个人蹲在地上,面前有一个圆形的竹篓,里面放着好几本邮册,里面的邮票有我国的,也有外国的。当时我不懂得集邮,就买了一些图案漂亮、价格便宜的邮票。以后,买的次数多了,他就建议我买升值很快的“军人贴用”邮票,全套3枚,“黄军邮”1000元,“紫军邮”2000元,“蓝军邮”3000元,并且说,此邮票只有一套,邮局没得卖,整个广州只有他有,他声称他因要去香港筹集路费才被迫割爱。我一听,觉得太贵了,因为当时我一个月只有302个工分,还要养活四口之家,最后才下定决心,买下“黄军邮”和“紫军邮”。他还说,“蓝军邮”虽然贵一点,但你要懂得“物以稀为贵”的道理。我至今才明白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1980年2月15日,国家邮电部发行T46庚申年《猴》票。这是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中首次亮相的邮票,所以受到集藏者和非集藏者的广泛关注。

  那天上午8时,我早早来到广州第十甫邮局,只见门口的一张长条桌上,摆着一大叠《猴》版票,足有五六十版。售票员用高音喇叭向大家说:“各位街坊,各位邮友,今年是猴年,国家发行猴票,每张按面值8分钱卖给大家,买一张可以,买4张一个方连也可以,买一整版更加欢迎。这张邮票具有寄信、收藏的价值。”可是当时寄信和过路的行人买《猴》票的并不十分多。

  我走到售票员的桌前,掏出4角钱,要求买一个方连,售票员诚恳地说,师傅,买5张吧,省得找钱了。虽然售票员说得很亲切、很热情,可是我当时坚持只要了4张一个方连。

  过了一个月,我意想不到的是,面值8分钱的《猴》票翻了一个跟斗,叫价0.16元。我马上赶到第十甫邮局,问售票员还有没有《猴》票,回答是早就卖完了。我静观《猴》票的走势,此时,已上升到0.5元一张。我沉不住气了,马上打电话给北京的好友,询问《猴》票的行情,回答是单张的《猴》票0.5元,整版的已经难觅踪迹,如果我需要的话,他愿意帮忙。

  我心急火燎,立即向单位领导请假“赴京买票”。在好友的带领下,我直奔全国最大的月坛邮

  市。后来在市场咨询鉴定办公室,经双方协商,我以每版100元的高价拿下两版《猴》版票,并经鉴赏专家鉴定,品正无误。由于当时不便携带,两版《猴》票迄今仍在北京好友处保管。

  第一轮生肖《猴》票为何升值潜力这么大?依笔者浅见,原因有二。

  首先是发行量小,求购者众。首轮庚申年生肖《猴》票只发行300万至500万张,而当时全国的集邮大军号称有800万人,一人还分不到一张。此外,不集邮的人也想求购一张,而邮政部门无票可供,在这种情况下,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升了。

  其次,邮票是资深设计家邵柏林根据画家黄永玉的作品构思的,采用的是影雕套印技术,邮票上的黑色图案和文字均为雕刻版印制,而红底和金色则为影印版印制,在纸面上用手触摸有凹凸感。因此,黑猴的眼睛炯炯有神,毛发根根可见。

  时隔20多年,这张被誉为我国J.T票的佼佼者、当年每张面值8分钱的庚申年第一轮生肖《猴》票,价格扶摇直上。

  我真后悔当年没有买下二三十版,当然这是后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