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成饱放筷不为嘴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孔子第77代嫡孙女、全国政协委员、年过八旬的孔德懋女士说:孔子不但是一个谈经论道的“圣人”,而且也是一个注重“修身养性”的典范。孔子之所以高寿,他的养生之道主要有5点:

  豁达大度,乐观开朗。孔子曾对子路说:“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方尔。”意思是说:用功便忘记吃饭,快乐便忘记忧愁,不知道衰老即将到来。

  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孔子说:“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年轻时要警惕的是迷恋女色;壮年时要警戒的是莫善胜好斗;年老了要知足常乐,莫贪得无厌。

  孔子“七不吃”至今仍可借鉴

  起居饮食讲究规律。孔子讨厌白天睡懒觉的人,他认为晚上睡觉应做到“寝不言”,即睡觉时不说话。孔子在饮食方面有“七不吃”:粮食发霉变质不吃;鱼肉腐烂不吃;气味不正不吃;烹调不当不吃;不该吃饭的时候不吃;切割得不好的肉不吃;没有调味的酱醋不吃。这就避免了因饮食不当引起的多种疾病。

  兴趣和爱好广泛。孔子爱好音乐和山水,还常习武,精通射御之术。

  遵祖训而修身的孔德懋女士已在北京居住了50多年,但昔日家乡的风味仍使她留恋:曲阜的香椿、高桩的馍馍、薄薄的煎饼、泰安的明栗……她至今仍常品味的孔府菜有二:一是鸡蛋面(用鸡蛋液代水和面制成热汤面,既好消化,又富营养);二是金钩挂银条(以发好的或新鲜的海米炒去根梢和瓣的绿豆芽),口感鲜嫩、清爽。

  金银花沏水饮用提神醒脑

  不大喜欢牛羊肉的孔老,对北京烤鸭却有偏好,“果木烤的,趁热吃,口味最好”。但即便如此,她也总是八成饱放筷,绝不会为嘴伤身。孔德懋老人每天午睡后即由保姆陪伴,在附近散步。有时还拐个弯儿,去菜市场捎回一些自己喜欢的青菜。“这是集锻炼、购物、了解社会一举三得的事,何乐而不为?我每天都要写字,但不是练书法,而是既为健身,又为应酬他人所求,我所做的大都在不经意间,并不刻意为之。”

  她喜欢饮茉莉花茶,夏秋之季则常以金银花沏水饮用。“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能去火明目,提神醒脑。虽说是中药,沏的水则并不难喝。”生活中的孔老由于年事已高,饮酒不多,“但礼仪需要的酒和年节吉日、家庭团聚时还是饮的,只是‘不及乱’身体力行而矣。”她如是说。(摘自《健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